变态虐待 律师受威胁 恶俗维基案将强行结案

2021.03.15 16:27 ET
变态虐待 律师受威胁  恶俗维基案将强行结案 变态虐待 律师受威胁 恶俗维基案将强行结案
RFA制图

因被控泄露习近平女儿身份信息,中国21岁的“恶俗维基”网站维护员牛腾宇被当局定为“主犯”并被判14年的重刑。据牛腾宇母亲日前透露,牛腾宇在看守所中被动用私刑并受到警察猥亵,其他涉案的未成年人也同样遭到羞辱和威胁。有该案的代理律师表示,多名律师均遭到司法当局吊照威胁,要求他们退出此案。此外,检方透露将于本月底强行结案,维持一审原判。



拍裸照、性骚扰 警察变态手段侮辱涉案者

2019年习近平女儿习明泽个人信息泄露案的“主犯”、21岁的牛腾宇日前爆出他在看守所关押期间遭到警察拍裸照、烧私处及言语性骚扰等侮辱。牛腾宇的妈妈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根据看守所公开可查的记录,牛腾宇还多次被打到奄奄一息,被看守所警方送往医院抢救。

她说:“一个叫陈权辉的警察,这个人更流氓,把牛腾宇剥光衣服后,用手机给他拍裸照,还摸他,说一些淫荡的话,‘你长的多帅,你要是个女孩我们今天可好过了。’ 让人想不到的是,他们还用打火机烧他的下身,专打他皮肤嫩的地方。”

牛腾宇妈妈还透露,牛腾宇在看守所里遭到的虐待还包括只给吃白饭、不让睡觉、严刑逼供手写“自述材料”、被警察威胁不许找代理律师等。牛腾宇妈妈说,牛腾宇在写完数十万字的材料后拒绝签字认罪,因此遭到警察再次殴打,右胳膊致残。

此外,牛腾宇妈妈说,不止牛腾宇一人,其他涉案未成年人也遭到警察的侮辱和虐待。警方为了不让家长找到孩子的关押地点,将这些涉案少年的名字从记录中移除,以代码代替:“绝对不让家长知道的,家长知道了会向外界求助,(案子办得)非常非常秘密。包括律师的会见权,孩子的任何权利全被剥夺,严重侵犯人权,孩子秘密消失了。”

恶俗维基网站维护人员牛腾宇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等罪名于2020年被判刑十四年(Public Domain)
恶俗维基网站维护人员牛腾宇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等罪名于2020年被判刑十四年(Public Domain)

律师遭威胁  二审法官将强行结案

牛腾宇妈妈告诉本台,该案的代理律师均遭到司法当局的威胁,要求他们退出此案,不得进行无罪辩护:“他们(司法当局)有意将卷宗设为秘密卷,就是为了防止律师做辩护的时候说出真相,总共75卷只给了律师49卷,就没有办法做辩护,这就是隐瞒事实、阻挠律师了解真相。我现在还没找到新的律师,我已经被威胁(失去)五个律师了。”

牛腾宇妈妈说,在一审开庭的前一天,所有代理律师被广东省茂名司法局带走,以吊销律师执照为威胁,要求律师退出代理。她还透露,法官张书铭直接致电律师表示二审不开庭审理,要求律师在卷宗缺失的情况下提交辩护词,并声称该案将在月底书面驳回上诉,维持一审原判。

2020年底,泄露习近平女儿信息案一审判处牛腾宇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罚金13万元人民币,另外23名恶俗维基网站相关人员也获不同刑期,包括9名未成年人。然而,司法当局拒绝开庭二审。本案的代理律师黄汉中告诉本台,二审不开庭严重违反了现行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现行诉讼法明确规定对案件的事实、证据有异议的,影响案件定罪量刑的,应当开庭审理。本案人数众多,案情复杂,并且一审中很多事实没有查清,一审到二审期间很多律师看了案卷以后明确表示要对本案做无罪辩护。按照法律规定,应该开庭审理。”

黄汉中认为,二审期间律师获得的卷宗缺少超三分之一,是当局故意为律师了解案情设置了障碍,企图将该案快速办成铁案、冤案:“相关法院这种行为构成滥用职权,非法剥夺了律师正当的阅卷权。在这种情况下要求律师提交答辩状,更是简单粗暴、违反法律的做法。”

黄汉中律师表示,因日前北京司法局下书面通知,他现已被迫退出此案代理。黄汉中说,司法局此举也严重损害了律师的执业权利。

本月上旬荣获美国国务院颁发的“国际妇女勇气奖” 的该案代理律师王宇及丈夫包龙军律师在获奖当日与外界失联,疑似与此案有关。


记者:一冰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