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態虐待 律師受威脅 惡俗維基案將強行結案

2021.03.15 16:27 ET
變態虐待 律師受威脅  惡俗維基案將強行結案 變態虐待 律師受威脅 惡俗維基案將強行結案
RFA製圖

因被控泄露習近平女兒身份信息,中國21歲的“惡俗維基”網站維護員牛騰宇被當局定爲“主犯”並被判14年的重刑。據牛騰宇母親日前透露,牛騰宇在看守所中被動用私刑並受到警察猥褻,其他涉案的未成年人也同樣遭到羞辱和威脅。有該案的代理律師表示,多名律師均遭到司法當局吊照威脅,要求他們退出此案。此外,檢方透露將於本月底強行結案,維持一審原判。



拍裸照、性騷擾 警察變態手段侮辱涉案者

2019年習近平女兒習明澤個人信息泄露案的“主犯”、21歲的牛騰宇日前爆出他在看守所關押期間遭到警察拍裸照、燒私處及言語性騷擾等侮辱。牛騰宇的媽媽在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根據看守所公開可查的記錄,牛騰宇還多次被打到奄奄一息,被看守所警方送往醫院搶救。

她說:“一個叫陳權輝的警察,這個人更流氓,把牛騰宇剝光衣服後,用手機給他拍裸照,還摸他,說一些淫蕩的話,‘你長的多帥,你要是個女孩我們今天可好過了。’ 讓人想不到的是,他們還用打火機燒他的下身,專打他皮膚嫩的地方。”

牛騰宇媽媽還透露,牛騰宇在看守所裏遭到的虐待還包括只給喫白飯、不讓睡覺、嚴刑逼供手寫“自述材料”、被警察威脅不許找代理律師等。牛騰宇媽媽說,牛騰宇在寫完數十萬字的材料後拒絕簽字認罪,因此遭到警察再次毆打,右胳膊致殘。

此外,牛騰宇媽媽說,不止牛騰宇一人,其他涉案未成年人也遭到警察的侮辱和虐待。警方爲了不讓家長找到孩子的關押地點,將這些涉案少年的名字從記錄中移除,以代碼代替:“絕對不讓家長知道的,家長知道了會向外界求助,(案子辦得)非常非常祕密。包括律師的會見權,孩子的任何權利全被剝奪,嚴重侵犯人權,孩子祕密消失了。”

惡俗維基網站維護人員牛騰宇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等罪名於2020年被判刑十四年(Public Domain)
惡俗維基網站維護人員牛騰宇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等罪名於2020年被判刑十四年(Public Domain)

律師遭威脅  二審法官將強行結案

牛騰宇媽媽告訴本臺,該案的代理律師均遭到司法當局的威脅,要求他們退出此案,不得進行無罪辯護:“他們(司法當局)有意將卷宗設爲祕密卷,就是爲了防止律師做辯護的時候說出真相,總共75卷只給了律師49卷,就沒有辦法做辯護,這就是隱瞞事實、阻撓律師瞭解真相。我現在還沒找到新的律師,我已經被威脅(失去)五個律師了。”

牛騰宇媽媽說,在一審開庭的前一天,所有代理律師被廣東省茂名司法局帶走,以吊銷律師執照爲威脅,要求律師退出代理。她還透露,法官張書銘直接致電律師表示二審不開庭審理,要求律師在卷宗缺失的情況下提交辯護詞,並聲稱該案將在月底書面駁回上訴,維持一審原判。

2020年底,泄露習近平女兒信息案一審判處牛騰宇有期徒刑十四年並處罰金13萬元人民幣,另外23名惡俗維基網站相關人員也獲不同刑期,包括9名未成年人。然而,司法當局拒絕開庭二審。本案的代理律師黃漢中告訴本臺,二審不開庭嚴重違反了現行刑事訴訟法的相關規定:“現行訴訟法明確規定對案件的事實、證據有異議的,影響案件定罪量刑的,應當開庭審理。本案人數衆多,案情複雜,並且一審中很多事實沒有查清,一審到二審期間很多律師看了案卷以後明確表示要對本案做無罪辯護。按照法律規定,應該開庭審理。”

黃漢中認爲,二審期間律師獲得的卷宗缺少超三分之一,是當局故意爲律師瞭解案情設置了障礙,企圖將該案快速辦成鐵案、冤案:“相關法院這種行爲構成濫用職權,非法剝奪了律師正當的閱卷權。在這種情況下要求律師提交答辯狀,更是簡單粗暴、違反法律的做法。”

黃漢中律師表示,因日前北京司法局下書面通知,他現已被迫退出此案代理。黃漢中說,司法局此舉也嚴重損害了律師的執業權利。

本月上旬榮獲美國國務院頒發的“國際婦女勇氣獎” 的該案代理律師王宇及丈夫包龍軍律師在獲獎當日與外界失聯,疑似與此案有關。


記者:一冰   責編:申鏵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