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常青:用自己的青春坚守信念


2019.01.28 11:45 ET
赵常青(CK摄).jpg 赵常青(CK摄)
Photo: RFA

参与1989年那场民主运动的人,数以千万计,但是在六四屠杀后坚持下来的有多少呢?赵常青是为89年的理想和信念坚持了30年的人,他为此付出了人生只有一次的宝贵青春。

赵常青是89民运学生领袖,当年他就读陕西师范大学历史系,曾担任北京外高联联络部秘书长。89六四后赵常青成为人权民运活动家,他是《零八宪章》签署人、新公民运动参加者。30年来,他6次被当局监禁、饱经11年牢狱之灾。他42岁才结婚,婚后7年,与妻儿一起生活只有2年时间。

去年12月17日,赵常青经民运与人权组织“公民力量”的救助,来到美国,与两年前到达的妻儿团聚,开始了海外流亡生涯。

赵常青的这三十年正是他人生的青春时光,当89一代许多人已经忘记了当年的理想和信念,忙着挣钱、买房子、生儿育女,赵常青却一贫如洗,矢志不渝,用30年的时间为中国争取民主自由。赵常青为什么要把自己唯有一次的青春献给了自己的信念呢?他对记者说:“第一个原因就是民主事业的正义性。第二是我生活的这个国家中共极权制度的黑暗和残酷使我愿意为民主制度来奋斗。英国有位哲学家叫罗素,他谈到人被三种意念支配着,一个是对爱情的追求,一个是对知识的追求,第三个就是对人类苦难的痛彻肺腑的怜悯。罗素说的第三个动力对我来说是人生的第一个动力。”

赵常青表示,1949年以后,中共给国家和民族带来前所未有的深重灾难;1989年以后,中共的野蛮和残暴更是无以复加。他说:“到了89六四公然用机枪坦克射杀自己的同胞。然后90年代镇压组党、镇压法轮功、镇压民间维权运动。习近平上台,对民间人权运动非常残酷的打击,制造了无数的人间惨剧。就像泼墨女孩董瑶琼,这样一个美丽女孩,就是因为对习近平专制独裁表达了不满,就把她送进精神病院,这是一个很揪心的事件。还有迫害709律师,王全璋三年多时间,还关在里头。因为对现实的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黑暗残忍深深的同情,驱动着我坚守这份理想。”

赵常青表示,他如今人到了美国,无论未来环境有多大变化,89六四永远难以忘记:“89年死于共产党机枪坦克下的大都是20岁左右的青年人,可能连异性的手都没有拉过,他们美丽的青春,为了他们的理想永远的倒下了。每次想到这些,我心里就特别难受。”

赵常青已经为坚守自己的信念付出了自己的青春,那么50岁后的赵常青是否还要为自己的信念继续付出呢?他到达美国的第二天便发表声明说:“我告别大陆了,并不等于我将告别伟大的中国民主人权事业,我将在这里照顾家庭的同时继续和海内外中国民主力量一起为“推墙”大业,为早日结束红色寡头集团在大陆的邪恶统治而做出新的努力和奋斗!这一点是永远不会放弃的!”

(特约记者:CK  责编:嘉远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