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卫人权 新疆张海涛被判重刑 其妻吁国际关注


2019.03.15 14:42 ET
李爱杰对记者表示担心丈夫张海涛在监狱中遭受酷刑(CK摄).jpg 图片:李爱杰对记者表示担心丈夫张海涛在监狱中遭受酷刑(CK摄)
Photo: RFA

在中国众多的政治犯、良心犯中,张海涛是特别的一位:他作为汉人,因关注维吾尔族的人权状况而入狱;他作为基督徒,因关注穆斯林遭受的迫害而被中共政权判重刑。张海涛目前被关押在新疆沙雅监狱中。张海涛的妻子李爱杰接受记者专访,呼吁国际社会关注张海涛遭受的严重迫害。

李爱杰2017年12月23日,经傅希秋牧师创建的美国华人基督教“对华援助协会”的营救,来到美国德州。半个多月前,美国华人“人道中国”组织前主席葛洵前往德州,将李爱杰和她三岁的儿子接来旧金山湾区,由“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会长方政夫妇安排居住和照顾母子俩的生活。李爱杰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来美国一年多了,感受到人们的关怀,但她的心始终没有离开在沙雅监狱中的丈夫。

李爱杰与张海涛2014年结婚,2015年2月26日,李爱杰怀孕三个月,张海涛被抓捕,随后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9年。为什么张海涛被判如此重刑?李爱杰说:“他被重判的原因就是他为新疆维吾尔族和少数民族的人权发声。他1995年就到新疆去了,他亲眼目睹中共对少数民族的人权迫害,批评了新疆对少数民族歧视性的民族政策。他作为一个汉族人,为什么要为维族人发声,因为他心中有良知正义,他觉得不为他们发声,对不起自己的良心。他也知道为这些人发声,会面临很多后果,因为新疆是个非常恐怖的地方,但他是个基督徒,所以他一定要为这些人的人权发声。这当然引起中共对他的非常痛恨。”

张海涛入狱后,被单独关押,不见天日。沙雅县位于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中,李爱杰2017年4月和7月曾两次长途跋涉前往探望丈夫。2018年4月26日,张海涛的姐姐最后一次探望,之后监狱方面就不准任何亲属前去探望张海涛。李爱杰说:“从去年的4月26号到现在已经10个月了,他们不允许家属会见,我们也收不到张海涛的任何一封信。我非常担心他在里遭受酷刑。我做梦梦见他三次:第一次他被打得血肉模糊,我在梦中哭醒了;第二次梦见他被打得奄奄一息;前两天又作了一个梦,梦见他被打得住院了,我就在梦里说:我要见他,我要见他,我一直在梦里喊,然后就喊醒了。这么久不让会见,不知道他在里面被折磨成什么样子。”

新疆的人权状况日益恶化,中共当局将100多万维吾尔族人关进集中营,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张海涛正是因为关注新疆少数民族的人权状况而被重判。李爱杰说:“张海涛是没有罪的,我要向中国政府呼吁,无罪释放张海涛。他被重判19年,19年后能不能活着走出去,我真的不敢往前想。中国方面口口声声依法治国,却不让家属会见,是违反法律的。我近期的要求就是允许家属探视,最起码要我们知道张海涛在里面的状况,有没有遭受酷刑。”

李爱杰去年4月在傅希秋牧师陪同下,前往华府,寻求美国政府的帮助。他表示,今后将继续向国际社会呼吁,在关注新疆人权状况的时候,关注他的丈夫张海涛为新疆人权状况发声遭受的迫害,让张海涛获得自由。

(特约记者:CK  责编:嘉远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