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金山华人举行烛光晚会纪念六四27周年


2016.06.05 10:41 ET
m0605-ckp.jpg 旧金山华人纪念六四27周年烛光晚会(CK摄)
Photo: RFA

6月4日晚间,两百多名华人聚集旧金山中国城花园角广场中国民主女神像前,举行烛光晚会,纪念六四27周年,悼念六四屠杀中的死难者。89民运学生领袖周锋锁指出:他们都是勇敢的人。

天色渐暗,花园角广场中国民主女神像前,摆放着鲜花和蜡烛。参加今年纪念六四烛光晚会的,有20多年来每年都可以见到的老面孔,也有近几年才出现的新面孔。烛光晚会的主持人是今年才从中国来到美国的女留学生李亚恬,她22岁,六四屠杀5年后才出生。

前89民 运学生领袖周锋锁致辞说:“中共统治所依靠的就是暴力和谎言,在六四这个问题上,它的暴力和谎言,是全世界都看得清清楚楚的。由暴力和谎言造成的恐惧,甚 至生活在国外的人无时无刻也要面临这种恐惧。因为要回国,害怕自己的脸出现在这里,所以今天来这里的人都是很勇敢的。感谢你们,向你们致敬!”

应邀专程从美国东部来旧金山参加六四纪念活动的罗宇和高文谦在烛光晚会上发言。

罗宇为中共开国大将、前解放军总参谋长、军委秘书长罗瑞卿之子。他1989年 为解放军总参谋部处长,大校军衔。罗宇因反对六四屠杀,脱下军装,与中共决裂,成为一位政治流亡者。他说:“六四这件事,是全世界公认的邓小平、杨尚昆所 犯下的反人类罪。无论按照中国的宪法,还是按照任何的国际法,六四这件事就是这么一个结论,是没有什么可讨论的。在今天,中国40岁以下年轻人都不太知道什么是‘六四’了,但是全世界还记得,我们这些人还记得。我们不能够忘记那些牺牲了的年轻人,我们也不能够忘记犯下罪行的邓小平和杨尚昆。”

高文谦为中共党史和周恩来研究学者,曾任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务委员。他六四后流亡美国,著有《晚年周恩来》一书,现为“中国人权”组织的高级顾问。他说:“六四镇压是中国人的国殇日。共产极权制度就是要让我们患有集体健忘症,让我们遗忘27年前在中国发生的血腥的一幕,我们就是要拒绝遗忘。每一个人战胜自己内心的恐惧,这种恐惧是集权制度强加给中国人的。中国人一天在自己的思想里面有这种恐惧的话,中国人就一天不能堂堂正正的做人。”

参 加烛光晚会的还有旅居旧金山的香港人。“北加州香港会”负责人陈国禧看眼前的情景,不禁想起当天香港支联会在维园组织的六四烛光晚会遭香港本土派青年的抵 制。他说:“作为这么多年来都支持中国跟香港民主化的人来说,当然是痛心的一件事,因为在体制外向政府争权益的时候,人越多力量越大。从客观来说,你把支 持大陆民主化的声音减弱了,实际上就是对中共的帮助,是对亲中建制派的帮助。”

烛光晚会结束时,人们向民主女神像献花,表达对六四死难者的深切悼念。

纪念六四27周年烛光晚会由旧金山“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人道中国”、“北加州香港会”联合主办。当天下午,主办单位在旧金山中国城召开了六四27周年研讨会。

(特约记者CK; 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