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藝術家追魂獄中絕食抗爭 傳病危健康堪憂


2020.09.08 16:34 ET
cm0908.jpg 北京宋莊藝術家追魂(劉進興)(追魂朋友提供)

北京宋莊藝術家追魂去年六四前夕與好友們參與“良心運動”巡展遭到抓捕,關押至今。上月中追魂在庭審中宣讀遺言,表明“不食牢飯”;近日家人接到監獄通知,追魂因絕食導致病危,健康狀況堪憂。

著名良心藝術家追魂(本名劉進興)去年被以“尋釁滋事”抓捕,9月7日,家屬收到在押人員“病情告知書”,稱追魂在獄中絕食,信從南京市第三看守所8月21日寄出,距離家屬接獲通知已十七天。

 

 

追魂的辯護人謝燕益告訴本臺,8月13日開庭時,追魂在最後陳述時表明自己不食牢糧的抗爭意志,“他爲了良心的自由、爲了追求藝術創作的自由,他甚至在這種情況下願意以死明志,絕食到現在快一個月了。”

追魂的另一位辯護人梁小軍告訴本臺,目前法庭尚未判決,9月10日將再前往與追魂會見,謝燕益則因律師執照被中共當局吊銷無法會見,但他表示,雖然很替追魂的健康狀況擔憂,但可以理解他捍衛藝術創作自由的決心。

“(這)表明他對冤獄的態度,也是他作爲一個藝術家(的態度),因爲藝術創作跟自由良心關係最緊密的,沒有自由不可能有藝術,所以他對自由的價值是一直堅守而捍衛的。”

追魂的妻子劉立姣於7日告訴自由亞洲電臺粵語組,病危通知由看守所以信件方式寄給追魂父親,輾轉過了半個月親屬們才獲得該消息,她質疑看守所涉嫌拖延甚至隱瞞追魂在獄中的情況。8月中旬開庭時,當局以新冠疫情爲由,禁止她出席旁聽,審訊改以視頻方式進行。

追魂是北京宋莊的知名藝術家,是中國後代藝術館創始人,他曾因捍衛藝術家自由表達、創作及參與藝術作品創作多次入獄,也曾因爲聲援香港佔中事件被捕。

著名人權律師滕彪說,獄中絕食抗議的行爲,代表中國的監獄及羈押場所的人權狀況堪慮,“很多絕食的情況,外界完全不知道,因爲家屬和律師經常被剝奪會見的機會,在裏面沒有辦法把消息傳出來。”

他還指出,中共當局對藝術創作的打壓非常嚴重,導致多數藝術家不敢碰觸敏感議題。

滕彪說:“只有非常少的藝術家,透過行爲藝術和他們的作品,來表達一些政治觀點和對政府的批評,這種藝術家在中國很少,而且都會受到很嚴厲的打壓。”

北京宋莊爲中國規模最大、知名度也最高的藝術家聚居地,近年來,中共當局大力打壓宋莊的藝術家,去年一月曾大規模向藝術家發出通知,要求審查宋莊藝術家的作品是否涉及裸露或政治敏感題材,許多藝術展及發表會也慘遭封殺,多位藝術家被強行驅逐,包括於今年六月被強行逮捕的詩人王藏、以及被迫逃亡的藝術家華湧等等。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陳品潔華盛頓報道   責編:梒青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