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十二港人 人權律師盧思位被審查


2020.11.04 16:55 ET
cm1104b.jpg 中國維權律師盧思位(維權網)

中國當局再傳出打壓人權律師的消息。四川人權律師盧思位收到當地司法局下達的通知,要求他所在的律所將盧思位律師代理的所有案件材料送交審查。有消息指出這與他代理十二港人案件有關,當局使用手段企圖逼迫代理律師退出。

盧思位任職的四川金契律師事務所在11月3日收到成都市青羊區司法局的通知,要求律所將盧思位律師代理的所有案件材料交送檢查。不願透露身份的知情人士向本臺書面透露,這與他代理十二港人案件有關。

 

四川省成都市羊青區司法局向盧思位所在律師事務所下達通知,要求律所將盧思位律師代理的所有案件材料送到成都市羊青區司法局進行檢查。(維權網)
四川省成都市羊青區司法局向盧思位所在律師事務所下達通知,要求律所將盧思位律師代理的所有案件材料送到成都市羊青區司法局進行檢查。(維權網)

 

十二名參與反送中運動的香港人八月底搭乘快艇試圖前往臺灣尋求庇護,於途中被中國海警截獲抓捕,目前被關押在深圳鹽田看守所,而盧思位即爲其中一位家屬委託的代理律師。

本臺粵語組曾接獲消息說,律師所在地的司法局約談十二港人的代理律師,並威脅律師不準接案。根據報道,此案至今已有6名律師被迫退出,十三名律師先後被當局約談。

逼迫代理律師退出

現在旅居美國的中國人權律師滕彪告訴本臺,雖然他自己並無收到過類似要求,但當局對人權律師的鎮壓屢見不鮮,甚至有抓捕、酷刑情況發生,尤其在習近平上臺後愈趨嚴重。

“對盧思位律師的這種要求。當然也是希望瞭解在過程當中他有怎麼樣的證據、策略,另一方面也是對維權律師的一種恐嚇,本身會對律師帶來非常大的壓力。”滕彪說。

根據本臺粵語組獲得的通告,司法局要求盧思位從2019年2月至今代理的所有案件的檔案卷宗,委託代理協議等資料,須在11月3日下午14點前報送至青羊區司法局公服科。另外從4日開始,盧思位代理的案件簽訂委託代理協議之日起三日內,以及需要出庭的案件,在開庭日的三日前也須報給青羊區司法局。

 

 

打壓律師第一步

身在美國的陳建剛律師認爲,繳交案件材料爲當局打壓人權律師的第一步。

“他們(司法局)可能從當中故意挑一些問題然後對律師施壓,這是目標。最主要的目標就是讓律師退出這個案件……因爲他現在做了好幾個案件都是中共不希望我們律師們做的,現在就是在施壓,要求他退出這些敏感案件。”他說。

根據維權網的消息,盧思位曾辦理廣西律師陳家鴻“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案”,因此遭受四川司法當局和律師協會打壓。今年4月24日,成都市律師協會對盧思位下達懲戒處分,理由是盧思位在陳家鴻的案件中使用了“空白委託書”。

中國法治爲共產黨所控

近年來中國人權律師遭打壓的消息層出不窮。陳建剛表示,中國的刑事辯護已有名無實,而法治早已成爲中共黨的迫害工具。

“刑事辯護不再是你的權利,而是共產黨的恩賜。哪個人想委託辯護律師,都需要共產黨的恩賜,否則的話在中國被抓捕,是沒有權利聘請律師的。”他告訴自由亞洲電臺。

陳建剛認爲,當局可能在未來使用更嚴重的手段對付盧思位,包括吊銷律師執照甚至拘捕。在中共眼中,這羣維權律師早已被定性爲“反黨分子”、“反革命分子”。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陳品潔華盛頓報道   責編:申鏵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