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前夕許志永獄中呼籲 以禁食悼念"六四"

2023.06.01 06:09 ET
六四前夕許志永獄中呼籲 以禁食悼念"六四" 滕彪爲在囚的好友許志永公開在六四當天以禁食堅持悼念的呼籲。
滕彪提供

六四34週年前夕,被重判十四年的中國著名人權捍衛者許志永在獄中發出六四當天以禁食悼念的呼籲。爲許志永轉達消息的好友滕彪表示,六四事件對中國影響持續而深遠,許志永深受八九民運鼓勵,在獄中堅持紀念六四,提醒大家不要讓歷史重演。

 

 

因“顛覆國家政權罪”被重判的中國知名法律學者許志永,在六四34週年前夕,透過身在美國的人權律師滕彪,發出6月4日禁食一天紀念的公開呼籲。

許志永表示,過去十年的6月4日,不論是監獄內或監獄外,他都會禁食一天,形容這是不可遏制的紀念,因爲其他行動都有可能被強力阻止,只有禁食,身陷囹圄依然能堅持,認爲禁食是其他紀念活動的精神基石,是更有力量的紀念方式。

許志永:"六四禁食,使歷史和未來在我們個人身體和精神之中,得以連接。我們以小小的犧牲,紀念先輩的犧牲,以虔誠和謙卑築起華夏民族精神。我笑着面對黑暗,因着光明的信念,堅信黎明將至。也許未來一段時間,我將不能發出聲音,當我消失在黑暗當中,請繼續努力做公民,爭取選舉權、言論自由那些普世的自由權利。" 

他表示,多年來,一些朋友也會在當天默默禁食,但認爲,禁食不只是個人的事,呼籲更多人蔘與,可以用轉發文章、拉條幅、製作公民徽章和標識,一起把理念傳開。

中國維權人士許志永(路透社圖片)
中國維權人士許志永(路透社圖片)

滕彪:六四事件對中國影響持續而深遠 許志永在獄中堅持紀念

滕彪公開許志永的呼籲後接受本臺訪問,他表示,六四事件發生的時候,他和許志永雖然只是高中生,但八九民運的精神,一直鼓舞他們堅持爲公平正義發聲,對許志永來說,紀念六四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即使在獄中也不能放棄。

滕彪:“六四這件事情難對於中國政治來說,是極其重要,影響非常深刻的一個事情。雖然已經過去了34年,但仍然對中國產生深刻的影響,而且永遠不會過時。許志永一直是堅持和平非暴力的原則,從甘地身上得到了很多啓示。禁食是一種非常強大的行動,在許志永看來,我們應該永遠記住這一天,否則的話,歷史的悲劇很可能就會重演。"

滕彪表示,許志永深受六四精神鼓勵,堅持紀念爲免歷史重演。(受訪者提供)
滕彪表示,許志永深受六四精神鼓勵,堅持紀念爲免歷史重演。(受訪者提供)

滕彪:許志永等的理想和精神代表中國未來 呼籲國際持續關注中國良心犯

滕彪表示,據瞭解,許志永的精神狀況還好,但不清楚他的身體狀況。他表示,中國的看守所環境差,擔心他在公開呼籲六四禁食後,待遇會否變得更差。

滕彪:"許志永是我最好的朋友,他已經多次入獄,當然特別擔心他的身體健康的情況下,像許志永這樣的人,他的理想、他的精神代表中國的未來,參與維權運動、發起新公民運動,都是在推動中國的法治進步,而且用的手段全是和平的方式,無論是以什麼樣的罪名判刑,這完全都是顛倒黑白。從刑期上看,不會因此在二審加重刑,但中國獄監的管理是非常的非人性,會有很多方法對犯人進行威脅和虐待。"

滕彪表示,六四當天,除了會應響許志永的禁食呼籲外,也會參加多場活動,爭取國際社會持續關注許志永等中國的良心犯。

羅勝春相信在囚的丁家喜將與許志永同行 在獄中禁食紀念六四

與許志永一同被重判的維權律師丁家喜,在過去十年也會在六四當天禁食悼念。丁家喜的太太羅勝春表示,多年來與丁家喜一起在六四禁食,相信今年也不例外。

羅勝春:"那時候是在中國,沒有辦法進行公開的紀念,我跟丁家喜也是每年6月4日這一天都禁食二十四個小時,可以明志。他肯定會繼續的,在煙臺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的時候他就堅持了,那些警察還不明白爲什麼六四這一天他不喫東西。大家都會約定在這一天,大家的心都是相通的,而且這是我們唯一能做的對六四的紀念。"

羅勝春感謝許志永的公開呼籲,相信能給予還在堅持的人不少鼓勵,也顯示當權者無法阻止懷着信念的人,堅持做相信的事。

 

記者:陳子非    責編:許書婷、陳美華、嘉遠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