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難屬堅持祭奠親人 香港前支聯會成員變通悼"六四"

2023.06.02 03:59 ET
"六四"難屬堅持祭奠親人 香港前支聯會成員變通悼"六四" 列明慧把《5月35日》劇本編成三語在臺出版,延續六四和香港的歷史。
列明慧提供。

本週日是六四事件34週年,天安門母親發言人尤維潔表示,當天慘況無法忘懷,堅持爭取至真相大白方休。另外,《國安法》使香港不能再舉辦六四紀念活動,支聯會的前常委和義工各自以不同的方法守護這段被變成敏感詞的歷史。

 

 

還有兩天就是“六四”屠殺34週年,"天安門母親"發言人尤維潔對本臺表示,每年這段時間,她都會想起六四當天的情景。

尤維潔:"我是一個遇難者的親屬,我的心情一到這個時候是不會舒暢的,因爲當年“六四”慘案,我所看到的,在首都北京十里長安街上,動用軍隊屠殺平民百姓這一舉動,太令人震驚了。我在醫院裏頭看到的各種各樣的情景,依然就像發生在昨天的事情一樣,歷歷在目,在我心裏頭一點一滴,我都沒有忘記。"

尤維潔表示,本週日是疫情後的首個六四忌日,家屬們會堅持到萬安公墓祭奠和發表祭文,表達對家人的哀思。她表示,"天安門母親"發起人丁子霖和張先玲身體狀況還好,但不少成員正與時間競賽,希望能爭取"真相、賠償和問責"的三大訴求儘快實現。

尤維潔:"有很多的當年失去兒女的母親、父親們,年紀都在八十歲以上,會有一些老年病,這是我們也很擔憂的一件事,我們都很希望他們能在有生之年,能看到“六四”慘案真相被公諸於世,能夠得到解決,能夠安慰他們非常痛苦的心。"

對於今年全球多地都有六四的悼念活動,尤維潔感謝大家對“六四”慘案的關注,也感謝已解散的香港支聯會,爲悼念留下三十多年的燭光。

支聯會前副主席蔡耀昌:支聯會雖解散 人民不會忘記

在《國安法》實施後,支聯會解散,多名前常委先後被起訴,前副主席蔡耀昌也曾因爲“六四”集會被判刑。他相信,他與堅持多年的支聯會成員,以及無數曾舉起燭光悼念的港人,都不會因爲沒有晚會而忘記“六四”。

蔡耀昌:"不會像過去三十年,每年都有大型的集會,不過,支聯會從1989到2019的30年,我們至少能做到使“六四”的議題沒有被消失,我相信有很多香港人都清楚知道89年的6月4日發生過什麼事,相信香港人會用自己的方法,繼續表達自己的看法,人民不會忘記。"

對於今年“六四”期間,香港維園會變身成親中社團舉辦慶迴歸的市集,港府高層更提早放話,警告不要利用"特別日子"做危害國家的行爲。蔡耀昌認爲,港府的反應過大。

蔡耀昌:"我當然不明白有關的社團組織爲何要在“六四”前後,在維園辦市集?是否有政治目的,可能要他們自己解答。我明白現在的政治環境已改變,但大多數的港人,不會想搞亂香港和危害國家安全,太多的上綱上線,對香港以至整個中國都不是好事。"

蔡耀昌表示,“六四”當晚會在私人地方靜默悼念,相信身陷囹圄的多名支聯前骨幹,也會用自己的方法,紀念這段悲痛的歷史。

蔡耀昌相信,六四當晚身陷囹圄的多名支聯前骨幹,也會用紀念這段悲痛的歷史。(受訪者提供)
蔡耀昌相信,六四當晚身陷囹圄的多名支聯前骨幹,也會用紀念這段悲痛的歷史。(受訪者提供)

“六四”劇本編錄成書三語出版 編者列明慧:盡普通人力量守護真相

"六四舞臺"主席列明慧選擇以文字和藝術,記載六四和香港的故事。她接受本臺訪問表示,舞臺劇《5月35日》從首演到無法公演,是香港《國安法》的歷史見證。在“六四”34週年前夕,她把這齣記載時代的舞臺劇本,編成廣東話、國語和英語三種語言。在臺灣版的劇本,希望把“六四”和香港的故事延續,在記憶與遺忘戰中,盡小市民的一份力量。

列明慧:"有《國安法》後,很多離散的港人經常在想,我們還可以做什麼?在有些事可能會被官方抹去痕跡,我們除了自己要記着之外,也要把這些歷史留存下來,我們要做很多的記錄,例如我們的劇本,劇本的書在香港不能出版,我們去臺灣印,在香港無法演,我們去其他地方和用不同的語言去演,這些都是我們能做到的抗爭方式。"

列明慧表示,藝術有力量讓不同地方的人瞭解不公義的事,不僅發生在1989年的6月4日,以及天安門母親等難屬身上。她期望三語劇本集,能使《5月35日》在全球不同地方,通過不同的語言公演,提高當地人對“六四”和香港的認識,再瞭解香港現在所經歷的困難。 "

 

記者:陳子非    責編:陳美華、許書婷、嘉遠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