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规模采集男性DNA完善大数据库


2020.06.19 15:17 ET
ex0619b.jpg 中国政府计划在各地采集公民DNA。图为北京一个实验室中的DNA检测试剂盒。(法新社)

澳大利亚智库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在本周三发表的一项最新研究报告透露, 中国政府为更好地利用大数据监控民众,正命警方在全国范围内广泛搜集男性的血液样本。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在最新发表的研究报告中表示,中国正在建立一项庞大的DNA数据资料库。该资料库以保护公共安全为由,透过采取成年和未成年男性的血液样本,来监控男性群体和追踪其亲属。中国草率决定采取男性样本,是因为数据显示男性犯罪比率比较高。

 

 

中国警方对《纽约时报》的记者说,该资料库是用于抓获犯罪分子,而且捐献血样的人也是同意的。中国的这一做法引来中国国内的部分官员和国际人权组织的反对,他们认为这种采取血液样本的行为侵犯隐私,并“诱使官员惩罚异见人士和活动人士的亲属。”人权活动人士也表示,在集权国家,公民实际上并没有反抗政府的权利。

澳大利亚智库的这份报告的其中一位作者埃米尔·德克斯(Emile Dirks)认为,编纂全国男性DNA数据库是以前那些努力的扩大。德克斯说,“我们正在目睹这种做法以一种前所未见的激进方式向中国其它地区推广。”

中国当局的目标是:采集3500万至7000万名成年与未成年男性的DNA样本,约占中国男性人口的5%至10%。如此一来,政府若想了解某男性亲属的基本特征信息,只需要通过一个人的样本。

 

资料图片:2019年9月,四川什邡警察采集初中男生的DNA样本。(什邡政府网)
资料图片:2019年9月,四川什邡警察采集初中男生的DNA样本。(什邡政府网)

 

在DNA检测试剂盒的相关文件中,德克斯还了解到,试剂盒生产商赛默飞公司坐落于美国马萨诸塞州。近年来,该公司积极开展在华业务。赛默飞公司研究员钟昌博士曾表示,公司已经按照公安部要寻找的特定基因标记设计了一套检测试剂盒,这是该行业的常见做法。他还是说,“还有一套试剂盒是专门用来收集中国少数民族人士的基因信息的,包括维吾尔人和西藏人。”

当前,中国并没有关于DNA采集的法律规定,国内官员们也担忧群众对此的负面反响。但是,中共似乎早有准备。据德克斯说,这些样本的采集几乎都发生在农村,那里的人们对该项目的了解相对较少。

令人担忧的不仅仅是隐私问题。《纽约时报》的报道说,中国政府通过基因科学,可以扩张它的权利,而且对公众来说,基因样本的数据会使得警方的指控更可信。维权人士李蔚对时报记者表示,“地方官员也可能使用DNA证据来栽赃。”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艾思乐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