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已过异见者仍被扣 海南作家郑酉午夫妇被刑拘


2013.06.10 11:45 ET
liushihui1.jpg 图片:刘士辉(网络资料)

因“六四”敏感时期被抓和限制自由的中国各地异见人士仍有多人被扣,海南异见作家郑酉午夫妇被以“非法经营“罪名刑事拘留。湖南衡阳的黄勇华因去湖北祭奠李旺阳而被失踪至今未归,有消息说他被关押在看守所。

海南异见作家郑酉午“六四”当天被海南国保从杭州抓捕送回海南文昌,此前其妻子5月31号已被抓,目前夫妇俩被以“非法经营”罪刑事拘留,关押在文昌看守所中。

被抓当天,郑酉午曾打电话给住在广州的异见人士刘士辉,让他帮助找律师。

刘士辉周一对本台表示:他外出找工作,官方几次叫他回去,他坚持在外面找工作,他说,在六月一号和二号,六个海南国保到杭州来金标和另外一个民主党员家里找郑酉午没有找到。六月四号的午后,郑老师给我来电话,他说他已经被抓了,他说麻烦我给他找律师,后来得到消息,他们夫妇都已经被刑事拘留,涉嫌罪名都是“非法经营”,他家里人拒绝在家属通知书上签字。

郑酉午1983年因筹划民主同盟被当局以“组织反革命集团”以及“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名判刑14年,刑满出狱后仍坚持宪政民主,所以屡次受当局打压。三年前他在深圳一所私立高中任教,月薪8000多元,但后被深圳国保赶出深圳。郑酉午妻子经营一个合法小店,各种执照齐全。刘士辉说,这次郑酉午被抓是因为他在六四期间出外找工作,离开了当地国保的视线。

刘士辉说:深层次原因是因为郑酉午老师从监狱放出来以后,在七年时间里一直没有放弃自己的追求。尽管屡屡受到打压,甚至工作也给搞没了,他一直在写文章,不停的在呼吁,(因此当局)随便给他个罪名。

目前刘士辉正在为他呼吁,并希望有维权律师能够为他们夫妻俩提供法律援助。

此外,湖南省衡阳市的一位网名叫“月半湾”的人士黄勇华在6月2号前往邵阳,准备祭奠一年前离奇死亡的李旺阳,但他当天就与朋友失去联络至今。经过湖南当地朋友的多方了解得知,黄勇华目前被关押在衡阳第二看守所里。

民生观察网站负责人刘飞跃对本台表示:他祭奠李旺阳先生是敏感中的敏感,当天他就失踪了,后来朋友一直打听他的消息。今天亲属到衡阳第二看守所去了解,

了解情况是黄勇华关在那个地方,他是刑拘还是什么,这还没有相关的手续,但一般关到看守所里就是有问题了,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

另外,衡阳网名为“财产公示公民守望者”的魏贤力也失踪至今。据悉,他在六月一号还在网上向朋友咨询去邵阳的路线,之后失踪。

而在六四期间被软禁的湖南的民运人士李德铭也仍未获自由,据其妻子称,当局要到端午节后才能将他释放。

而武汉也有多位人士六四被限制自由,至今未归。

武汉的异见人士石玉林对本台表示:武汉的李勇和于春红至今都没有消息。李勇是六月三号被抓的,被行政拘留十天,(是因为)一个月前举牌要求官员公开财产,于春红至今处于失踪状态,武汉这块朋友还在一直找她。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