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中当局圈套? 山西访民上京被指"敲诈勒索"判囚五年

2022.01.24 10:40 ET
误中当局圈套? 山西访民上京被指"敲诈勒索"判囚五年 山西访民曹永亮(右)敲诈勒索罪成判囚5年。
(曹海丽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中国的信访制度一直引起争议。 山西汾西县当局去年向一名男子提供五万元补助,要求他不要在中国共产党一百周年期间到北京上访。党庆过后,该男子再度上京时遭遇截访。他失联四个多月后,近日证实被以“敲诈勒索罪”判刑五年。

过去四个多月,曹永亮的家人一直寻找他的下落。近日经由律师打听,获悉他本月已被汾西县法院裁定“敲诈勒索”罪成,判刑5年。

曹永亮因房子在政府进行工程时遭到破坏而走上维权路,以往曾多次因上访遭当局拘留。他姐姐曹海丽向本台表示, 去年6月中国共产党一百周年党庆前夕,山西汾西县当局指派公安向弟弟提供5万元生活困难补助, 要求他中止到北京上访的计划。

曹海丽:“六月的时候他们(当局)给了五万块钱。不让(曹永亮)上访。他们自愿给的。为什么说他敲诈? 你不愿意给我。我能敲诈上吗?给了你钱。又马上说你是敲诈勒索罪。(这是)他们设的圈套。“

两个月后,曹永亮判断敏感时期已过,于是再次上京到国家信访局提交申诉材料,过了半个多月,他在北京遭遇截访送回山西。

曹海丽:“他在北京打工。9月5日,(截访人员)找到他住的地方。在那里打了他之后就把他抓走。他在(山西)派出所呆了几天,每天都迫使他招认敲诈勒索罪。”

据了解,目前曹永亮被关押在汾西县的看守所。

信访制度无法解决问题,反制造新冤案。图为,中国国家信访局来访接待司。(维基百科)
信访制度无法解决问题,反制造新冤案。图为,中国国家信访局来访接待司。(维基百科)

政府被民众敲诈成功?律师:政府不可能成为“受害者”

湖北观察人士邓女士认为, 汾西县当局的指控不合情理。

邓女士:“如果一个手无寸铁的老百姓能把一个强大的政府敲诈成功,就说明这个政府是不合法的。政府掌握最权威的法律法规。一个小小的老百姓就能让他随随便便把钱拿出来吗?”

关注案件的维权律师卢思位表示,按照中国律师界的意见,政府根本不可能成为敲诈勒索的受害者。

卢思位:“说政府被敲诈勒索是很奇怪的。除非你本身就‘屁股不干净’。你有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才有可能受到所谓的敲诈勒索。在法理上这是讲不通的。”

信访制度无法解决问题 反制造新冤案

他认为中国的信访制度不但解决不了社会问题,反而不断制造冤案。

卢思位:”前几年确实有地方政府给访民设套。信访制度其实是个黑洞,很少解决问题。访民为了向上面的人施加压力,就不断地往上一级(上访)。地方政府就觉得这是大事,因为它对上负责。有的时候他就会以钱来摆平。访民从这种行为中可能也吃到了甜头。但是诉求始终没有解决。这时他就会继续上访。地方政府反复搞这种‘猫捉老鼠’游戏就会疲掉,就会设一个局,让你录个音,让你说一点过激的话,然后去报案。”

过去访民被当局起诉“寻衅滋事”的案例屡见不鲜,这次曹永亮却被控以性质更严重的“敲诈勒索罪”。

记者:高锋     责编:许书婷 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