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煽颠”陈建芳庭上解雇律师 王宇欲介入反遭警察控制

2021.03.19 11:08 ET
涉“煽颠”陈建芳庭上解雇律师  王宇欲介入反遭警察控制 2021年3月19日,律师张磊(左)与王宇(右)摄于上海。
(王宇独家提供)

上海维权人士陈建芳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出现戏剧性发展。周五(19日)上庭受审的陈建芳以质疑辩护律师身份为由,当庭解除委托,而原定介入案件的709律师王宇因被公安控制无法出庭。

与外界隔绝长达两年后,维权人士陈建芳周五在上海市第一中级法院出庭。出人意表的是,两个多星期之前才首次会见陈建芳的律师张磊,并未获得当事人认可。



张磊:“在法庭上陈建芳情绪比较激烈,认为自己没有犯罪。她说,我不是她要委托的真正的北京律师张磊 。法院跟她说,法院也核实过了,我就是北京律师张磊。陈建芳说,她不相信法院,她没法确认。法院就问她,你是否解除张磊律师的委托,她说是,这样我就退出来了。法院就让我退庭,其他事情我就不知道了。”

为了解除陈建芳的疑虑,张磊甚至邀请709律师王宇出席审讯。

张磊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说:“之前会见她的时候她已经说出这个疑虑了。她说,我跟王宇律师一起去辩护的话,她就可以确认。这样我就请王宇律师一起来,我是打算让王宇律师到法院门口等一下。如果法庭上她继续存在这个疑虑。我打算跟法院沟通,看能否让王宇律师跟我一起去给她辩护。”


资料图片:陈建芳举牌抗议当局限制其出境。(推特图片)
资料图片:陈建芳举牌抗议当局限制其出境。(推特图片)


可是,两人的计划最终未能实现。王宇向本台表示,周五清晨她在酒店刚睡醒,突然有大批公安闯进房间。

王宇:“突然之间闯进一批警察,可能有八、九个人,都是便衣,其中有两个是女的,就把我手机给抢走了,让我穿衣服跟着走,非常暴力。其中有一个人使劲扭着我的胳膊,把胳臂扭得红肿了,强制把我给带走了。去的是上海虹桥派出所。我说我没有任何违法行为。我说你要告诉我违反哪条法律,他就是说不出来。 然后十一点多就把我放了。”

陈建芳早年与已故维权人士曹顺利合作,参与推动人权和法治进步的活动,积极参与联合国的定期审议,希望让国际社会听到中国民间的声音,并获得“曹顺利人权捍卫者奖”。自此她被上海当局视为重点打压对象,被劳教、刑拘数十次。

2019年三月,陈建芳被上海市公安带走后,一直羁押在上海市第一看守所。律师退出加上家属置身事外,使外界无法了解案情。而自行解除律师委托则意味着她很可能要自辩。

王宇:“她所谓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名指的是她举牌声援律师和维权人士。没有其他的真正违法行为。作为一个公民,诉求状告无门,提出诉求是合理合法的。这怎能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呢?”

在709大抓捕中,王宇是最先被带走的律师。去年年底,她的律师资格被当局注销。今年三八妇女节,王宇获美国国务院颁发年度”国际妇女勇气奖“,而她21岁的儿子包卓轩正身处美国洛杉矶寻求政治庇护,等待移民法庭决定是否批准逗留美国,还是遣送回中国。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 梒青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