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知名汉学家敦促清华大学恢复许章润教职


2019.04.09 11:05 ET
unnamed.jpg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许章润。(Public Domain)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许章润被校方停职的事件持续发酵。继清华校友后,多名国际知名汉学家也发起联署,要求校方恢复许章润的教职。

这封致清华大学校长邱勇的公开信,认为校方对许章润的惩罚,使清华的声誉受损,敦促清华大学恢复许章润教职,以及免于对他进一步处罚。

联署行动由7名国际知名的汉学家联合发起,包括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黎安友(Andrew James Nathan)、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华全球研究中心创始人白杰明(Geremie R. Barme)、加拿大蒙大拿大学中国历史学者斯蒂芬·莱文(Steven I. Levine)、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汉学家林培瑞(Perry Link)、巴德学院教授马毅仁(Ian Buruma)、纽约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主任夏伟(Orville Schell)和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白夏(Jean-Philippe Beja)。

白夏周二(4月9日)向本台记者表示,许章润的遭遇反映中国高校的学术自由正不断缩小。

白夏:“对整个学习环境是很不好的。对中国的未来发展有很坏的影响。每次说一些跟官方不是完全一致的话,发一些关于言论自由的文章,就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以前(反而)可以公开批判政府,(现在)我们都觉得是大倒退。当然不是说回到文化大革命,但是大学老师的言论自由空间是越来越少。”

从事中国研究的白夏强调,许章润事件不仅是中国高校的大事,对国际学术界也影响深远。

白夏:“学术群体的一个人受到压力或者镇压。我们都觉得是整个国际群体受到镇压。我们研究中国问题的人,需要跟中国同事一起工作,他们如果没有言论自由,我们的研究也不能实现。”

悉尼科技大学学者冯崇义表示,发起这次联署的学者都抱有同一信念,就是希望中国更自由更民主。冯崇义:“这些人都是长期研究关注中国自由或者民主化的学者,长期为中国的政治异见人士呼吁,在三四十年前西单民主墙事件开始,就已为中国异见人士呼吁。他们一如既往几十年了,一直在为中国的自由民主大声疾呼,也为中国自由民主人士提供帮助和救援。”

按照计划,联署会在下周五结束。

56岁的许章润去年7月发表文章《我们当下的恐惧与期待》,呼吁恢复国家主席任期制和平反“六四”,引起巨大回响。他上月底透露,校方命令他停止教学科研工作,并大幅削减他的工资,学校一个工作组也正对他进行调查。不过直到周二为止,许章润仍然名列清华大学法学院在职教师名单。而校方至今仍未就事件作出解释。

清华社会学系教授景军表示,  目前难以评论事件:景军: “学校老师被停职的原因是很多的。譬如说迟到或者打分出现问题,或者讲课时学生不满意。如果是因为政治和学术观点被停职,那当然有问题,但是现在他停职不停职我都不知道。”

许章润事件除了震动国际学术界,在国内也备受关注。清华大学校友上周向校方发公开信,其他名校,包括北大和复旦的校友和职工,也参与联署。

记者:高锋/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