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律师北京难栖身 公安背后撑腰?

2023.05.15 10:55 ET
维权律师北京难栖身 公安背后撑腰? 2023年5月15日,维权律师李和平寓所的窗户遭砸后仍未修复。
王峭岭独家提供

"709大抓捕"中受害的维权律师持续受到当局打压和驱赶。 其中律师李和平的房东为了逼迁,公然毁坏李和平住所的窗户。介入事件的公安人员则拒绝执法。

维权律师李和平一家搬到北京通州区宋庄小堡村的寓所还不到一个月,已多次遭受逼迁。5月14日傍晚,房东更带同十多人闯进小院,以院子里的石头砸毁其中一间卧室的窗户。

公安接报到场后向李和平表明,房东的行动并没有违法。

公安:“因为这属于租房纠纷。租房纠纷属于民事纠纷。能谈拢的话,谈拢。谈不拢的话,可以到法院去起诉。”

李和平:“那可以用暴力的方法赶人吗?”

公安:“您在这租房子了。您在这儿交钱了, 享受这样的生活质量,结果房东说,我就要处理这,我这房子我就要拆,对吧。他有这个权利。这不叫暴力。该卸窗户卸窗户,没毛病。房东也是管理者,房东也有处置房子的权利。”

李和平妻子王峭岭对本台表示,当时房东还恐吓说要取人性命。

视频:2023年5月15日,“709大抓捕”维权律师李和平妻子王峭岭介绍房子窗户被房东砸毁的情况。(王峭岭独家提供)

王峭岭:“房东又留下狠话,说是‘你要不走就弄死你’,限两周内还是让我们搬走。这房屋我们付了房租。我们在合同的期间内,房屋的管理权、使用权是属于我们的。你房东进来说,‘这是我自己的窗玻璃,我自己砸碎了’。这本身就是很可笑的一件事,因为他妨碍了我们租户继续住在这里的方便。”

王峭岭:房东有公安撑腰肆无忌惮

王峭岭相信,房东是因为有公安撑腰,才会肆无忌惮。

王峭岭:“明显的看到(公安)跟这个房东有所商量似的。房东口口声声,‘你不服你去起诉。’肯定是公检法现在已经达成一致了。就是说,你会发现这个房东有警察撑腰,嘴脸真的很难看。”

2023年5月15日,李和平王峭岭夫妇在寓所合影。(王峭岭独家提供)
2023年5月15日,李和平王峭岭夫妇在寓所合影。(王峭岭独家提供)

另一“709大抓捕”受害律师王全璋在顺义的居所上月被房东断水断电断气逼迁。王全璋表示,自己还在寻找居所,表示不会离开北京。

王全璋:“我现在房子还没有稳定下来。如果在北京稳定不下来的话,很麻烦,一旦被驱逐去山东可能更麻烦。目前的话,我还是尽量去找房子,虽然北京并不怎么样,但是对我来说,相对其它地方还是好一些。”

王全璋说,过去数年,北京当局为了监控他们一家出动了大量警力,这次显然是下定决心要他们离开北京。

记者:高锋    责编:许书婷、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