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點星”兩義工下落不明 指定居所監居成當局“殺手鐧”


2020.05.18 11:20 ET
gfp.jpg 左起北京網站“端點星”志願者陳玫與蔡偉。(臉書圖片)

 

北京網站“端點星”志願者失聯事件發生滿一個月,仍然沒有解決跡象。其中一名志願者的家屬上週獲當局通知,他被指定居所監視居住。家屬擔心他會遭受酷刑。網站另一志願者同樣下落不明。當局的辦案程序是否違法引起爭議。

“端點星”網站27歲志願者陳玫已失聯一個月。家屬上週四接到公安通知書,說陳玫涉嫌尋釁滋事,被指定居所監視居住。

 

 

陳玫的哥哥陳堃週一向本臺表示,非常擔心弟弟會受到不人道對待。

陳堃:“‘指定居所監視居住’一般是用於所謂危害國家安全的案子,或者所謂重大經濟犯罪之類的案子,他們在裏面受到的待遇也是很讓人擔心的,因爲絕大部分的人在裏面都會受到刑訊逼供的酷刑,這是我特別特別擔心的,越是見不到他這種擔心就越強烈。 ”

“端點星”專門備份中國大陸社交平臺被刪除的文章,包括女權運動,工人運動等。武漢肺炎疫情最嚴峻時,網站曾大量上載被官方刪除的新聞,包括何時發現人傳人,以及“發哨”醫生的受訪內容。

 

4月19日,端點星網站志願者陳玫被北京市公安局朝陽分局突然帶走,並被指定居所監視居住。(臉書圖片)
4月19日,端點星網站志願者陳玫被北京市公安局朝陽分局突然帶走,並被指定居所監視居住。(臉書圖片)

陳堃:“他們備份的這些文章,95%以上都曾在中國境內的網站,合法中國媒體上發表過,甚至其他文章都是中國著名學者所撰寫。備份這些東西沒有任何問題。至於說,這些東西在中國境內的網站發表後爲什麼被刪除了,我們應該問刪除文章的人,你們爲什麼刪除這個東西?而不是問陳玫他們說,你們爲什麼備份這些被刪除的東西。”

另一參與“端點星”計劃的志願者蔡偉和他女友小唐早前也確定,因涉嫌“尋釁滋事”被指定居所監視居住,其中小唐近日被取保候審後送回安徽老家。陳玫的代表律師梁小軍曾到北京朝陽公安分局尋人,希望能打聽到辦案單位。

梁小軍:“因爲朝陽分局很大,具體是哪個辦案單位在辦這個案子,我們想知道。去了之後就打電話詢問了很多部門,包括他們負責監督管理的部門,沒有一個部門能告訴我們,或者願意告訴我們,到底哪個單位在辦這個案子。我們不知道具體辦案部門,那麼就沒法詢問具體案情,也沒法要求會見犯罪嫌疑人。”

他質疑當局的辦案程序違法。

梁小軍:“他們(當事人)的合法權益沒法得到有效保障,就等於強迫失蹤了,肯定是一種違法。因爲它把指定居所監視居住這個刑事措施這麼來運用,這樣是侵犯了律師和被告、犯罪嫌疑人的權益。這也是中國刑事訴訟法的一個現實。”

梁小軍認爲,指定居所監視居住近年越來越常見,已成爲當局侵犯人權的手段。


記者:高鋒  責編:許書婷 嘉遠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