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拆牆運動"發起人老撾失聯 疑遭跨境抓捕

2023.06.07 10:38 ET
中國"拆牆運動"發起人老撾失聯 疑遭跨境抓捕 "拆牆運動"發起人喬鑫鑫在老撾失聯已經一個星期
維權網截圖

"拆牆運動"發起人喬鑫鑫在老撾失聯已經一個星期。外界關注,事件可能涉及中國公安跨境執法。有組織則發起網上聯署,促請中國當局交待喬鑫鑫的去向。

 

 

喬鑫鑫失聯之前居住在老撾首都萬象一個華人社區。5月31日,他在社媒發出最後一段貼文後不知所蹤。

身在荷蘭的異議人士林生亮表示,喬鑫鑫每天都到住處附近的湄公河游泳。相信當天他是游泳完畢回到住處後出事。

林生亮:“極有可能他一進門,蹲守在那裏的人馬上就控制了他,有可能是瞬間就把他按住了,按住肯定反抗,來不及發出任何求救的信號。”

據喬鑫鑫的老撾鄰居表示,喬鑫鑫當天被八名身穿警服的人鎖上手銬帶走,其中六人疑似中國公安。有志願者事發後親自到現場瞭解,發現喬鑫鑫住所內留下不少私人物品,牆壁上有斑駁痕跡,不排除是血跡的可能。

喬鑫鑫老撾住所的牆上留下疑似血跡(被訪者獨家提供)
喬鑫鑫老撾住所的牆上留下疑似血跡(被訪者獨家提供)

林生亮:“他發現牆上到處有血跡。我們也諮詢過一名專業人士。有可能是當時發生打鬥,再結合房東急於裝修。這也有可能是當地警方給房東施加壓力。”

喬鑫鑫本名楊澤偉,湖南祁東縣人,曾長期從事新聞工作。今年三月,他連同其他海外民主人士發起“拆牆運動”(BanGFW),認爲中國的網絡圍牆使中國人與世隔絕,呼籲把圍牆拆掉。據瞭解,湖南當局近期曾向他的家屬施加壓力,要家人勸喬鑫鑫刪除信息,早日回國。

林生亮曾多次致電祁東縣公安當局查探好友的下落。據他表示,當局默認與喬鑫鑫在老撾失聯有關。

林生亮:“因爲我一報這個名字,他們立馬就知道。我問他,‘是誰把他(喬鑫鑫)抓到哪裏?’他說,‘不是我們辦的案子’。他急於撇清關係。他是默認這個人被抓了。剛纔我打電話到派出所以及110,都證實這案子是專案組在抓的。”

喬鑫鑫住所內留下的通訊錄等私人物品(被訪者獨家提供)
喬鑫鑫住所內留下的通訊錄等私人物品(被訪者獨家提供)

林生亮等異議人士和“拆牆運動”成員正設法尋找、營救喬鑫鑫。“拆牆運動”義工王楠表示,中國和老撾、泰國等東南亞國家經貿關係緊密,喬鑫鑫失聯是否涉及中國公安跨境執法令人關注。

王楠:“中國(疑似)在泰國抓人也不止一次了。僅僅有名的民主人士已經超過三次。據我瞭解, 泰國大部分的經濟、出口貿易都依賴中國,而老撾的經濟和外貿等也主要是靠中國。”

關注事件的“中國公民行動黨”則在網上發起聯署,要求中國交待事件,並停止跨境抓捕流亡異議人士。

 

記者:高鋒    責編:許書婷、嘉遠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