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律師謝陽父親病危 視頻會見申請遭法院拖延

2023.06.08 13:10 ET
湖南律師謝陽父親病危 視頻會見申請遭法院拖延 湖南人權律師謝陽
推特截圖

湖南人權律師謝陽遭當局指控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關押在長沙市第一看守所已近1年半。近日,謝陽的父親因感染新冠病危,盼望能與兒子視頻會見,但法院對此至今卻未作出回覆。家屬質疑當局推諉責任,擔心會令謝陽終身抱憾。

 

 

謝陽年過九旬的父親謝惠誠近日感染新冠,肺部受到嚴重感染,院方認爲無法救治。謝陽身在美國的前妻陳桂秋表示,已走到生命盡頭的老人還有心願未了。

陳桂秋:“我們前兩天跟他父親視頻,他已經住院住了十多天,一直高燒不退,都已經抬不起頭來了,確實到了生命的最後時刻,都92歲了。謝陽也是個孝子,對他的爸爸媽媽也是非常孝順的,老人家肯定想臨終前能夠見上他一面。”

家屬經由律師向湖南長沙中級法院提出與謝陽視頻會見的申請,其後收到一名法官助理口頭通知,目前所有法官都聯繫不上,可能要等到下週才能回覆。

陳桂秋:“長沙市中院說,法官要三天封閉學習,庭長又不在,聯繫不上。法院這邊就是擺出各種各樣的理由作爲推辭的藉口。”

曾經卷入“709案”的謝陽,2022年1月被湖南當局刑事拘留,其後因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正式逮捕。外界認爲,謝陽被捕與他聲援遭強制送到精神病院的女教師李田田有關。

謝陽九旬的父親謝惠誠(圖)因感染新冠,生命危在旦夕。(陳桂秋獨家提供,拍攝日期不詳)
謝陽九旬的父親謝惠誠(圖)因感染新冠,生命危在旦夕。(陳桂秋獨家提供,拍攝日期不詳)

謝陽曾披露在看守所遭受酷刑

謝陽上月與代理律師會面時透露,他在看守所遭受了各種酷刑。他的前妻陳桂林估計,法院對批准視頻會面猶豫不決是不想讓家屬獲悉有關細節。

陳桂秋:“遭受酷刑,不讓看到這種糟糕的狀況是其一;其二、他們根本沒有人性,所以他們才能作出這樣一個決定。如果真的不能見到他的父親,而他父親又去世的話,謝陽在看守所也會終身遺憾。”

謝陽前妻陳桂秋(圖)譴責長沙中院對於批准視頻會見猶豫不決。(陳桂秋獨家提供,拍攝日期不詳)
謝陽前妻陳桂秋(圖)譴責長沙中院對於批准視頻會見猶豫不決。(陳桂秋獨家提供,拍攝日期不詳)

身在美國的維權律師吳紹平認爲,謝陽與性命垂危的父親視頻會見合法、合理、合情,當局不應以內部事務爲由,剝奪犯罪嫌疑人和家屬應有的權利。

吳紹平:“中國所有的法律都爲自己留下‘尾巴’,無論從人倫還是溫情的角度,你都沒有理由拒絕這樣一種人道關懷。中共把這樣的權利捏在手裏,一方面是想懲罰他們所要修理的對象。他們把這作爲工具,藉此馴服犯罪嫌疑人。”

吳紹平說,中國的法院本有義務根據法律規定安排犯罪嫌疑人與病危的家屬會面,可是面對敏感案件或者刑事案,當局往往漠視法、理、情,拒絕律師、家屬的請求。

 

記者:高鋒   責編:許書婷、何平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