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郭洪伟暴毙真相 律师谢燕益遭强力维稳

2021.06.14 11:27 ET
追寻郭洪伟暴毙真相 律师谢燕益遭强力维稳 维权律师谢燕益(右)和马卫(左)到吉林四平调查郭洪伟事件。
(谢燕益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因维权而遭长期囚禁的吉林残障访民郭洪伟,两个月前突然暴毙。家属深信他的死另有内情。律师日前在吉林实地调查期间,被公安强行押返北京,而大批相信有助解开谜团的重要材料也不翼而飞。

上周六(12日),律师谢燕益在郭洪伟父母位于吉林四平的廉租房审阅材料。大批警察突然破门而入。



谢燕益:“几十个警察到了这个小区,到了这个房间,就破门而入,直接就把我控制了,把我搞上平安派出所,控制我以后,把我的行李,什么包呀,手机呀,扣押在那儿,任意的翻我的包。我说,你们是没有任何法律手续,都是胡来的。你没有任何执法依据和合法性。”


视频:2021年6月12日,当局派人把律师谢燕益从郭荫起廉租房带走后,警察接报到场调查。(郭荫起独家提供)


谢燕益向本台表示,警察当场没收大批文件,包括家属提供的卷宗,一审二审过程相关资料,还有申诉材料。

谢燕益:“非常恶劣的是非法抢夺郭洪伟的所谓涉案材料,洗劫一空。尤其是,他们把郭洪伟的相关案卷材料和证据全部都拿走了。人家房间里的私人物品他都随便去翻。到现在他父母去拿也没给。他们还欺骗我说,‘我们没拿’。“

自从受家属委托还原郭洪伟暴毙真相,谢燕益一直受到北京国保的压力。早前他曾到访吉林检察院等不同政府部门,要求查看视频和病例档案等证据,均遭到拒绝。上周六在四平被警察带走后,谢燕益随即被押送上高铁返回北京。

郭洪伟原本是发电厂职工,十多年前在一起经济纠纷案中,因警察干预司法程序而败诉并且被判刑,随后更因受暴力对待导致身体残障,几乎全身瘫痪。2016年,他被裁定寻衅滋事和敲诈勒索罪罪成,判刑13年。

狱方一直以疫情为由不让家属探望郭洪伟

郭洪伟本来在松原宁江监狱服刑。家属质疑他服刑期间受虐待,怀疑狱方纵容其他囚犯凌辱郭洪伟。去年郭洪伟被转移到和老家四平距离较近的公主岭监狱,但狱方以疫情为由一直不让家属探望。


2021年6月12日,当局到郭洪伟家属的廉租房大肆搜查。(郭荫起独家提供)
2021年6月12日,当局到郭洪伟家属的廉租房大肆搜查。(郭荫起独家提供)
两个月前, 郭洪伟父亲郭荫起突然接到儿子病危的消息。不到一个星期后,郭洪伟在接受脑部手术后死亡。

谢燕益认为,当局处理郭洪伟事件缺乏透明度,不仅无助于还原真相,也无法消除公众疑虑。

谢燕益:”(郭洪伟)遭受了什么侵害。一个可能性是,它没有给他即时治疗。还有一个可能是,他可能是身体机能原因,意外身故。三种可能都无法排除。我觉得(当局)应该公开透明,对社会公众作出交待。监狱是很特殊的场所。很多人不了解,会产生各种疑问。郭洪伟的死亡不仅仅是政府的责任。我们每个人,每个公民都有责任去追问真相,不然的话,人人都有机会成为郭洪伟。”

郭洪伟年过八十的父亲郭荫起对儿子的死耿耿于怀,认为谢燕益的遭遇反映当局心里有鬼。

郭荫起:“他为什么把律师绑架了?为什么把我们材料都没收了,都拿走了?现在郭洪伟的尸体还在殡仪馆里冻着呢。”

郭洪伟的母亲肖蕴苓当年因为陪同儿子到北京,被以寻衅滋事判刑,与儿子同期入狱,2019年获保外就医。三年前,肖蕴苓的女儿郭宏英为母亲和哥哥奔走维权,反遭逮捕,其后被当局以寻衅滋事和妨碍公务罪判刑5年半,目前还在服刑。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  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