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鐵鏈女到唐山打人案 公安部稱世界公認中國最安全

2022.10.20 00:25 ET
從鐵鏈女到唐山打人案 公安部稱世界公認中國最安全 北京警察
路透社圖片

中國異議人士經常遭受維穩,加上近期發生的多起嚴重暴力事件,都觸動中國公衆的神經,擔心人身安全受到侵害。不過,中國公安部卻列舉數據,聲稱中國是“世界公認最安全的國家之一”。

在10月19日的中共二十大記者會上,中國公安部副部長許甘露引用數據稱,中國是全球命案發案率最低、刑事犯罪率最低、槍暴案件最少的國家之一,並引述中國國家統計局的調查,去年民衆安全感進一步提升,強調中國是“世界公認最安全的國家之一”。

許甘露:“堅定不移地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全面落實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的新部署、新要求,着力防範、化解影響社會穩定的各類風險隱患,常態化開展‘打黑除惡’。”

“中國最安全”論 輿論炸鍋

許甘露的言論傳到微博後,輿論譁然。觀察人士林生亮強烈質疑當中的論據。

林生亮:“中共(中國)是世界公認最安全國家之一。這個說法應該改爲中國是世界公認的最荒唐國家之首。在這種言論封閉的國家,中共公佈的所有數據都經不起現實的拷打。所有的信息、數據沒有第三方獨立機構參與、調查和蒐集,沒有透明度。”

觀察人士林生亮(圖)強烈質疑“中國最安全”論的理據。(林生亮獨家提供,拍攝日期不詳)
觀察人士林生亮(圖)強烈質疑“中國最安全”論的理據。(林生亮獨家提供,拍攝日期不詳)

吳紹平在內的不少法律界人士則以河北唐山燒烤店圍毆婦女事件以及江蘇徐州涉及綁架、非法拘禁、性侵的鐵鏈女案,反駁中國公安部的結論。

吳紹平:“失蹤兒童還有被拐賣婦女的案件頻發。唐山這樣的惡性案件發生之後,其他地方依然還在上演。這也打破了中共所宣稱自己是最安全國家的宣傳。”

中共二十大召開期間,中國各地相繼傳出有異議人士遭當局傳喚或羈押。

吳紹平:“如果(中國)是最安全國家,它根本不需要採取這種高壓的方式進行維穩,限制訪民和異議人士恰恰證明它的政權是極不安全的,除了採取這種方式進行社會控制,就沒有其他更好的方法疏解和緩和社會的矛盾、衝突。”

中國維權律師吳紹平(圖)以異議人士遭維穩反駁“中國最安全”論。(吳紹平獨家提供,拍攝日期不詳)
中國維權律師吳紹平(圖)以異議人士遭維穩反駁“中國最安全”論。(吳紹平獨家提供,拍攝日期不詳)

分析:極端防疫措施下 無人能免於恐懼

中國獨立政治學者陳道銀相信,外界真正質疑的並非許甘露所列舉的數據,而是中國對於“安全”的標準和定義。

陳道銀說:“在秩序層面中國是世界上最安全國家之一。這種說法可以成立。(美國已故前總統)羅斯福曾提出所謂的四大自由,包括免於恐懼的自由。你的安全感首先是免於恐懼,如果從這個角度來定義安全的話。中國可以說是世界上最不安全的國家。在中國,你個人的自由是得不到保證的。官方可以隨時以各種理由、名義騷擾到你。特別是習近平上任以來提出的‘總體(國家)安全觀’,把政治安全作爲總體安全觀的核心。”

他以過去兩年多以來中國各地採取極端防疫措施爲例。

陳道銀說:“凡是它認爲可能危害到中國共產黨執政安全的所謂異議人士、上訪人士,免於恐懼的自由就得不到保證。不僅僅是這一部分人,而是所有中國人。這三年疫情,特別是2022年,全國各地沒有一個人是可以免於這種恐懼的。鐵鏈女事件和唐山打人案是刑事案件。社會治安層面要看總體、看全部,不能以極端案例來代替整體。”

政治學者陳道銀認爲,所謂“世界公認中國最安全”只是北京一面之詞。

陳道銀:“習近平執政這10年中國更自信。‘厲害我的國’這種自我宣傳、自我加碼,我們不需要去跟它較真。這是哪個權威的調查機構還是國際組織給的指數呢?如果用國際上通行的標準來衡量是沒有說服力、公信力的。這也只能說是它自己給自己的加冕吧。”

今年4月的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習近平表示,中方願意提出全球安全倡議,堅持通過對話協商,和平解決國家之間的分歧和爭端。陳道銀認爲,這顯示北京有意把自己的安全觀和評價指數,透過警務合作等形式向國際社會推廣。

記者:高鋒    責編:陳美華 許書婷 鄭崇生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