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监控经济封锁 十面埋伏下许章润与世隔绝

2020.12.22 12:03 ET
高科技监控经济封锁 十面埋伏下许章润与世隔绝 许章润近期被当局全方位加强监控
季风推特截图

因被指嫖娼遭开除教职的清华大学法学院前教授许章润,近期被当局全方位加强监控。他的好友透露,许章润寓所外新装了多个高科技监控探头。当局试图切断许章润的对外联系,除了监控电话,也阻止好友上门探望,并实施经济封锁,不让外界伸出援手。

八九学运领袖季风是近期少数能与许章润接触的好友之一。他向本台表示,许章润位于北京六环外小区的寓所外,近日新安装了多个高科技监控探头。据了解,这些镜头除了能盯人,还能听声。

季风:“往常有人站岗现在换成了摄像头,摄像头是转动的,随着人的走动摄像头就摆动了,能看到的,数到的有九个摄像头,如果他一出来,一出现或有什么事,马上就到位了”

北京当局在许章润寓所外安装多个高科技监控探头。(网络图片)
北京当局在许章润寓所外安装多个高科技监控探头。(网络图片)

许章润近年一直遭当局禁止出境,几个月前他出事后,当局的手段变本加厉。

季风:“现在当局不但不让他出国,连出北京都不允许。他有一个朋友,首师大(首都师范大学)的一个教授,因为我带他见了许章润,然后回到学校,学校的领导就找他谈话。基于压力他清华大学以前的同事,现在都不愿意或者害怕跟他见面。过去跟他关系比较近的人,现在都害怕或者不愿意被威胁,不敢跟他来往,他跟某些人打过电话约见面,但是对方害怕。不久前宋庄艺术家艾松跟他吃过饭,现在就被从宋庄驱赶出来,不让他住宋庄了。”

当局除了意图切断许章润的人脉,也用尽方法对他实施经济封锁。

季风:“人民大学的一个教授给了许一万块钱也被退回去,他还被领导主动找谈话了,说为什么给许章润钱。他们募捐了十万零八百块钱,就是清华大学的一帮人吧,当局都不让给。”

许章润出事后,好友在压力下都避免与他见面。季风(右)是少数例外。(季风推特截图)
许章润出事后,好友在压力下都避免与他见面。季风(右)是少数例外。(季风推特截图)

当局对许章润作人脉金脉的全面隔离封锁

近年多次撰文批评政府和领导人的许章润,今年七月被四川公安指控嫖娼和行政拘留大约一个星期后,被清华大学以“道德败坏”为藉口革除教职。他早前否认指控,并聘请律师希望透过司法程序解决纠纷。

季风:“他因为影响力太大而且不断发声,今年六月份被抓之前一个月为宋庄艺术家强拆又写了一篇文章,后来为耿潇男呼吁又写了不少文字,又接受采访。现在外媒基本上采访不了他”

与世隔绝下,许章润在网上发文抒发心情。他以“十面埋伏”形容自己的处境。他批评当局用纳税人的血汗钱安装监控系统,设计监控镜头的科技公司、生产设备的上下游厂家、安装系统的包工头,都赚得盆满钵满,最后让每个人都时时处处、春夏秋冬生活在镜头下。

人权律师浦志强认为,许章润早已被视为重点稳控对象,在高科技底下一举一动都无可遁形。 

浦志强:“中国应该说大街小巷没有什么死角,到处都是摄像头。我相信,以许章润的影响力,他家门口没有这些摄像头,他也休想逃出摄像头警惕的眼睛。不管他在哪儿都会被捕捉到。”

熟悉许章润的独立媒体人高瑜向本台表示,近期自己和家人承受了很大压力,对于好友的近况,她不愿多谈。


记者:高锋   责编:许书婷、嘉远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