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反贪侠李建新案开审 家属公民旁听受阻


2018.02.01 14:20 ET
1 2018年2月1日,“惠州区伯”李建新涉嫌“敲诈勒索”和“非法占用耕地”案在广东惠州市惠东县法院开审。(李建煌独家提供)

号称“惠州区伯”的广东惠州维权人士李建新涉嫌“敲诈勒索”和“非法占用耕地”案,周四(2月1日)开审。当局在法院外加强警力戒备。李建新家属争取旁听遭到阻挠,多名专程前往当地声援他的维权人士也一度被当局控制。李建新过往曾长期高调举报官员贪腐行为,备受舆论关注。

周四早上,李建新案在广东惠州市惠东县法院开审。他的弟弟李建煌透露,家属在开审前向法院提供了旁听者名单,但最后大部分人遭到拒绝。

李建煌:他们是这样安排的:30人的庭你们家属只能进去5个,然后他们自个抽签,不能让我们安排。抽完签之后就是确定(家属)那5个人,然后25个人是他们自己安排的人,根本不符合法律常识。还有今天我在对面马路拍个照,我也被带到派出所去了,把我手机里所有拍的照都删除了。2部装甲车在法院的门口,还有几十部武装巡逻的(车辆),还有100多个跟踪我们的。

李建新被捕前长期在网上举报地方官员受贿的情况,为他带来“惠州区伯”的称号。5年前他遭人袭击导致一只眼睛失明与身体残疾。2016年他被当局起诉。案件原定去年7月开庭却突然取消。周四案件开审当局严阵以待,李建煌认为反映了政府不为人知的一面。

李建煌:这样说我也不知道合不合适,肯定是(当局)自己的“屁股没擦干净”嘛。这件本来是可以很公开很正确审理的案件。我哥只不过说了政府一点比较难听的话,按理说按照国家的号召应该是支持的,为什么要打压的那么辛苦?

计划到惠州市声援李建新的维权人士受到当局严密监控。来自香港的廖建豪等7人周三早上在入住的酒店被公安带到派出所,到下午才获释。

长期跟进这起案件的廖建豪认为,李建新被指“敲诈勒索”和“非法占用耕地”是莫须有的指控。

廖建豪:“敲诈勒索”有很独特的特征,其要件是通过威吓或者其他手段达到钱财的目的,而李建新这事根本不存在这元素。另一罪名“霸占农田地”,他跟当地人所签的合同白纸黑字注明是山坡地,也就是没开发地,没有任何耕种过的痕迹。

在廖剑豪眼中李建新是一个具争议性的人物。

廖建豪:其实李建新绝对不是什么大英雄,仅仅是一个有点好打不平的凡夫俗子,也没有什么值得太多歌颂他的地方,但是他真真实实也触犯了当地官僚的一些利益,也的的确确为了当地的反腐败工作作出了一些很具体,很有风险,很有成绩的一些事情。甚至我对他有些做法还是否定的,认为他过火了。对一个反腐败有贡献的普通的小人物,采取这种很极端的、用国家机器来打压普通的劳动者,这是畸形的。

 

(特约记者:高锋 责编:石山/吴晶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