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遭跨国追捕 河南异议人士邢鉴终获庇护


2020.03.03 12:10 ET
M0303GF1-1.jpg 河南异议人士邢鉴以难民身份获准定居新西兰。(邢鉴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Photo: RFA

 

近期,曾在泰国遭中国警方跨国追捕的河南异议人士邢鉴终于获得新西兰政府庇护。他呼吁各界继续关注滞留海外中国异议人士的处境。

两个月前,邢鉴顺利抵达新西兰奥克兰,经过六个星期的学习,上月底转往惠灵顿展开人生新一页。

 

 

邢鉴:“ 因为我是难民署分配过来的难民,我在新西兰是永久居民身份,因此我在新西兰生活满一年后,和当地居民同样享有选举权。”

去年11月底,邢鉴在曼谷的寓所被多名泰国移民警察上门抓捕。回忆当时情况时,邢鉴犹有余悸。

邢鉴:“我还没反应过来,他们就直接把门踹开了,当时就把我上了手铐,一直找我的护照,最后把我打了一顿。他们拿着中国江苏涟水县拘留所的居留证,说我是关在江苏涟水看守所。”

随后,数名来自江苏省的便衣公安也闯进邢鉴家里。

邢鉴:“中国公安到我家里之后就翻箱倒柜了,把我所有的东西都拿走了,包括两台笔记本电脑,一个硬盘,还有一个手机,三千八百美元现金。当时中国公安逼问我手机密码,我说我不知道,我记忆力不好。然后泰国警察拿了一个书包,套在我头上想打我,我说我是难民,然后给不知哪人制止了。”

 

邢鉴早前在奥克兰用上6个星期,学习融入新西兰。(邢鉴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邢鉴早前在奥克兰用上6个星期,学习融入新西兰。(邢鉴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那一刻,邢鉴做好了最坏打算。

邢鉴:“当时我被捕后,我想‘肯定是完蛋了’,因为中泰关系很好,泰国相当于中国的一个卫星国。中国警察说什么,泰国警察就会做什么。我被抓的时候,我就想,我会被直接送上飞机带到中国。我准备了一把刮胡刀,一直放在我睡觉的铺位,他们要强行遣返,我只能自杀。你只能获得一具尸体。”

他估计,自己成为中国公安的抓捕目标与他去年在网上揭露江苏涟水县一起贪腐事件有关。

邢鉴:“当时我转载报道了乾达公司股权转让纠纷的文章,记述了江苏涟水县法院进行钱权交易,导致当事人乾达公司损失七千余万,因为被告幕后老板是一个红二代。”

关进难民拘留所后一个星期,拘留所要求他填写自愿回国书,另一中国难民却及时向联合国难民署提交事发时的监控视频,成为整个事件的转捩点。

邢鉴:“我呆在泰国4年多是政治难民身份,在泰国并没有刑事犯罪,所以难民署把案件列为紧急,直接联系了新西兰本土移民局难民事务处,通过电话面谈被获准安置到新西兰。”

虽然已身在第三国,但邢鉴呼吁外界关注滞留泰国的中国异议人士。

邢鉴:“因为中国政府可以随时跨境抓捕人,这是很可怕的,你回去以后肯定是死路一条的,他不会让你活着的。”

邢鉴表示,目前首要是把英语学好,往后争取在新西兰继续未完成的学业。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