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大抓捕:北京锋锐律所执业证拟被吊销


2018.03.06 11:41 ET
M0306GF1.png 2018年3月5日,北京市司法局向“锋锐律师事务所”发出通知,吊销该律所的执业证。(刘晓原独家提供)

3月5日,北京市司法局发布处罚决定,拟吊销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执业证。中国当局针对维权律师和人权捍卫者的“709大抓捕案”中,锋锐律师事务所被作为重点打击对象。

北京市司法局周一向“锋锐律师事务所”发出《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指该所涉嫌违反《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情节严重,决定根据《律师法》作出行政处罚,吊销该律所的执业证。

告知书提到,“锋锐”对旗下律师疏于管理,纵容、包庇 “锋锐”主任周世锋等人的违纪活动,并谴责周世锋“指使”行政人员吴淦前往大理中院“炒作”陆勇租赁合同纠纷案;又指周世锋参加旨在颠覆国家政权的聚会活动,以及提出“劳工运动”,极大冲击社会经济稳定。该告知书还指责“锋锐”律师实行“鼓励加速党内分化”,促进国家政权颠覆的活动。

“锋锐”合伙人刘晓原指出,周世锋涉及的案件发生于2015年7月之前。当时尚未发生“锋锐”律师被秘密抓捕,而行政处罚所根据的“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是在翌年9月修改。刘晓原认为,新规定不具追溯力。

刘晓原:以前的行为用之后的新规定加以处罚,适用法规方面显然存在问题。

刘晓原表示,受709案牵连,过去2年多“锋锐”没涉案的律师一直无法正常执业,也不被允许转所。司法局吊销“锋锐”的执业证,终极目的就是为了摧毁“锋锐”。由于申诉无实际意义,王全璋等9名现“锋锐”律师已决定放弃申请听证的权利。

刘晓原:这种事听证有用吗?无非走一个过程而已,我们是不抱希望的。有些律师没有涉及案件,不应该给他们重新找律师事务所执业方面,施加压力。

“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总干事陈洁文认为,当局旨在迫使律师事务所扮演干预和介入的角色。

陈洁文:律所面对的压力会更大。律所想去干预律师接受维权案的动机会更大。目前这种做法,把律所也纳入监控的机制。律所需要为律师的个人行为负责,个别律师接这些维权案时,本身也会有更大压力,会考虑到会否影响其他同事。

陈洁文估计,随着人权律师处境越来越困难,政府干预日增,预计代理维权案律所的数目将大幅减少。

特约记者:高锋   责编:石山、何平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