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两名维权人士上访被刑事拘留


2018.03.12 15:00 ET
M0312GF1-3.jpg 江苏南京公民吴菊芳本来是教师,4年前住房被政府强行拆迁后,没有获得妥善安置,因此走上了维权路。(吴菊芳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Photo: RFA

两名由江苏到北京上访的维权人士上周五(3月9日)先后被地方公安抓捕,送回原籍后遭刑事拘留。她们的家属谴责当局违法拘禁2人,也担心她们会被正式批捕。

上周一(3月5日)江苏南京公民吴菊芳在北京市中心前门一带,当众向习近平提出质疑。

吴菊芳:习大大,你知道吗?我两证齐全的合法房屋被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政府非法拆迁了,到今天都没还给我,一分钱补偿都没有,法律文书确认南京市政府拆除我房屋行为违法。你知道吗,习大大?你知道吗?

这段视频,由吴菊芳向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独家提供。

到了上周五,她在北京寿宝庄租住的房屋,被南京市维稳办人员包围,其后更入内把她控制。她被送回南京后,上周六被以涉嫌“寻衅滋事”刑事拘留,羁押于南京市看守所。吴菊芳前夫程先生相信,当局是以手机定位找到吴菊芳的。

程先生:就是破门而入,就是把门给去掉,进去把她带走的。这个东西都是靠定位,反正就是高科技。

吴菊芳本来是教师,4年前住房被政府强行拆迁后,没有获得妥善安置,因此走上了维权路。而程先生则指“寻衅滋事”的罪名是莫须有。

程先生:我们的房屋被拆迁违法是法院判决的,但他们不理不睬,所以才采取上访,去了信访窗口,也有些法律上的事情到法院咨询了一下子。请律师没有用的,因为它不是纯粹的刑事案件,这是政府要让警察抓人。它以刑事犯罪的名义把她抓起来。

同日下午,另一江苏访民沈志华被地方截访人员进京抓捕,押回无锡新湖区旺庄派出所接受审讯。沈志华女儿蒋菲菲表示,上周六获公安通知,母亲以涉嫌“寻衅滋事”被刑事拘留。

浙江省安吉县市政府20多年前与一家香港公司合作开发度假村,使沈志华失去赖以为生的农田。她不满赔偿金额过低,多年来一再上访,可是诉求却得不到处理,而且多次遭非法拘留与被精神病。蒋菲菲担心,基于母亲的背景,当局不会从轻发落。

蒋菲菲:被他们截访的抓回来,就直接刑事拘留。我妈现在还在上访,那肯定没有达到合理的补偿。会不会批捕她这个要政府说了算,我们是有这种担心。

 

(特约记者:高锋  责编:石山/寇天力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