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顺德村民保耕地酿警民冲突


2019.03.25 14:45 ET
1 广东顺德村民保耕地酿警民冲突。(Public Domain)

广东顺德北滘镇三洪奇村的大规模示威演变成警民冲突。数百名村民不满政府贱卖土地侵吞利益,上周五(22日)静坐抗议,全副武装的公安到场驱赶和抓捕示威者,双方发生推撞。据了解,目前仍有约20名村民被扣留,搜捕行动还在继续。

示威者大部分是长者和妇孺。村民上传到互联网的视频显示,防暴警察从多个方向包围村口,以示威影响交通和正常秩序为由,要求村民离去。

村民陈先生表示,以静坐形式进行的示威遭到公安无理干涉。多名示威者被强行带走。

陈先生:“全部都是(手持)盾牌的警察,不给进不给出,把路口围住了就驱散人群,不服从的话就抓人,反正年轻的都抓了。其中一个(被抓的)是有病的。还有一个到了医院急救,目前情况不明。我们只是平民,不是暴动分子。”

 

 

政府加装大量监控镜头以便搜证抓人

数百名村民在村口牌坊聚集表达诉求,当局以几乎1对1的比例,调动警力包围村民,并出动挖掘机拆毁示威平台。示威在当日逐渐平息,但搜捕行动却持续到现在。

陈先生:“他在我们村里装了很多监控探头,特别是牌坊那边和集体土地维权的地方,看那些人出来比较多,成功取证就过来抓我们。他们是对著名单抓人的,因为知道有哪些人。这件事情我们都以为平息了,但是还在抓。”

现场是广东顺德北滘镇三洪奇村,村民不满地方政府暗中把村中土地贱卖,或以超低价长期租给跟干部有关系的商人,侵吞居民权益。陈先生批评政府没有诚意解决问题。

顺德维权人士梁小姐表示,村民面对官员中饱私囊束手无策,导致事情越闹越大。

梁小姐:“村政府以高价卖掉后从中抽佣,卖了100万,就告诉村民只买了50万,然后从中私自拿了50万。“

去年11月,三洪奇村村民指村内一地盘位于被贱卖的土地范围内,一度堵塞地盘门口,阻止工人开工,结果招至警员强行驱散。上月底村民更连续三日在村口聚集,抗议官员侵吞卖地收益。

记者多次电话联络北滘镇政府,但没有人回应。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