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惧公安阻挠, 湖南公民再祭民运老将佟适冬


2018.04.16 10:25 ET
M0416GF1-1.png 2018年4月14日,709案律师谢阳(右2)、维权人士欧彪峰(左3)等6名湖南公民一同祭拜已故民运老人佟适冬。 (欧彪峰独家提供)
Photo: RFA

湖南株洲4名公民日前祭拜民运老人佟适冬被拘留,招致舆论强烈反弹。上周末(4月14日)再有多名维权人士一同前往祭拜,整个过程受到数十名公安严密监控。有2人因为不肯交出手机,一度被带走调查讯问。

响应号召参与新一轮祭拜行动的有709案律师谢阳、维权人士欧彪峰等6名湖南公民。欧彪峰周一表示,公安事前透过微信群掌握他们的计划,分别致电各人并发出警告。

欧彪峰:14号上午我接到国保电话。我也听到其他几个株洲公民,或者接到电话,或者被警告,或者被带走旅游。

上周六下午6人抵达株洲仁孝陵园时,大批公安早已在场守候,重申要祭拜已故民运老人佟适冬,必须符合3个条件:不准喊口号,不准拉横幅,不准拍照。

欧彪峰:我们到墓园以后就看到多辆警车在那里,我们就知道他们在那里布防蹲守。下车就拍照,警车就下来一个人问我们在干什么,让我们不要拍照。我们买了香烛纸钱准备往墓地上面去,然后发觉墓地那里有一二十个(公安)。我们发觉墓地新装了一个摄像头,在佟适冬先生的墓地后面,明显是新安装的,可能是监视去祭拜的人士。

下山途中,公民陈思明和陈燕慧拒绝按公安指示交出手机,被强制带到派出所接受笔录。陈思明表示,双方就删除照片与否僵持不下。

陈思明:(公安)他们就说,请我们合作把照片删掉,我说可以,但是请你们拿出要我们删除照片的法律依据。带到铜塘湾派出所以后,他说我们不懂法律,我们不给你讲法律,你把照片删掉就走,你不把照片删掉你就在这里坐。做完笔录以后,我也妥协了一下。我说这样吧,我自己把手机给你们看,你们看了以后,认为要删的,我替你们删吧。我发的照片全部在群里面,当时就发出去的。他一看,也没有什么好删的,就没删我的照片。

同日下午两人获释。

株洲5名公民上周三到佟适冬墓地祭拜时,高调展示横幅,翌日相继被国保人员传唤,其中陈小平、郭闽、吴明和李飞分别被拘留8到12天。陈思明认为,当局阻挠他们采取声援行动,效果适得其反。

陈思明:真是愚蠢。等于帮我们宣传。如果不把我们弄到派出所去,我们的宣传效果根本不会这么大。

(特约记者:高锋 责编:石山、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