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保申请被驳回 家属申请对余文生案法律监督


2018.05.24 12:05 ET
1 资料图片:余文生律师。(法新社)

以“煽颠”等罪名被批捕的维权律师余文生,目前仍然关押在江苏徐州看守所。由于当局拒绝让余文生取保候审,基于担心公检当局会滥用公权力,家属周三向有关省市的监察委和人大常委会提出法律监督申请。

余文生律师的妻子许艳,以邮寄方式向江苏省和徐州市监察委和人大常委会发出的申请书,要求当局监督徐州市公安局和检察院, 对余文生案行使公权力的情况,重点在有否实施酷刑和滥用职权。
许艳表示,徐州市公安局日前拒绝让余文生取保候审,促使她另觅途径为丈夫维权。

许艳:5月16日,辩护律师常伯阳、谢阳,还有我又一次到达徐州,当时我提交了取保候审的申请。5月22日,我就收到徐州公安局的“不予变更强制措施通知书”。辩护律师可能觉得是意料之中,从家属的角度还是非常失望,意味着现在还是不让他回家,对于家属来说打击很大。

她还表示,更重要是公安声称余文生决定解雇妻子聘请的律师,却没有公告有否为余文生另请律师。

许艳:余文生在自由状态下曾经录过一个视频,说不会解聘律师,除非遭遇酷刑,而且辩护律师有法律规定可以去会见核实,但是一直不让辩护律师去会见核实。

余文生夫妇好友,熟悉法律的残疾维权人士倪玉兰认为,余文生家属未必能获得满意答复。

倪玉兰:按照程序规定,家属有权了解被关押人的情况。只是这些年来,所有这些权利都被压制了。余文生律师被非法抓捕,被非法关押,所有程序都是违法的。任何理由都不能替代法律,所以他们没有办法来回答家属。当局会玩文字游戏,他们一贯都会用,比如说“涉及国家机密”,“不属于本机关答复你的范围”等字眼来搪塞当事人家属。

今年1月被公安带走的余文生,至今和外界失联已超过4个月。上月监视居住期满后,余文生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及“妨害公务罪”被批准逮捕。

特约记者:高锋/责编:石山/嘉远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