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点星两志愿者涉“寻衅滋事”被正式逮捕


2020.06.15 12:14 ET
gfp.jpg 左起北京网站“端点星”志愿者陈玫与蔡伟。(脸书图片)

 

北京网站“端点星”两名志愿者被监视居住接近两个月后,被以涉嫌“寻衅滋事“正式逮捕。当局以两人已申请法律援助为由,拒绝家属为他们请律师。

专门备份中国大陆社交平台被删除文章的“端点星”,该机构的志愿者陈玫因涉嫌寻衅滋事,过去接近两个月一直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他的哥哥陈堃周一(15日)证实,家属上周收到公安通知,陈玫已被逮捕。

 

 

陈堃:”北京朝阳公安局打电话给我妈妈,首先是说陈玫被带走了。罪名是‘寻衅滋事罪’,现在被关押在朝阳看守所,说是他们过几天会给陈玫办一张银行卡,我们家人就可以往卡里给陈玫打钱。陈玫自己申请了免费法律援助,已经有两名律师代理他这个案子了,家属找的律师就没有办法代理这个案子了。 因为 一个当事人只能有两个律师。”

陈堃强烈质疑申请法律援助是否弟弟的意愿,由于律师无法会见当事人,根本无从证实。

 

端点星的志愿者陈玫因涉嫌寻衅滋事,过去接近两个月一直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脸书图片)
端点星的志愿者陈玫因涉嫌寻衅滋事,过去接近两个月一直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脸书图片)

陈堃:“我们知道中国过去几年发生的许多案子当中,已经发生了很多次(当事人)被强行指派律师的事情。陈玫他受到警察的威胁和压力,但实际上,强行派来这两个人,根本不会为当事人辩护,警察想判几年就几年。”

另一被正式逮捕的“端点星”志愿者是清华大学社会学系硕士毕业的蔡伟。据了解,他的情况与陈玫大同小异,当局说他已委托两名法律援助律师,目前已转到看守所关押。至于早前被扣查的另一志愿者小唐上月已取保获释。

陈堃:“我们请的律师完全找不到陈玫和蔡伟,甚至不知道朝阳公安局哪个部门在办案。我们之前说是端点星的网站,是因为我们知道他们两个人工作上是没有交集的。他们只是私下里的朋友,并且一起参与到端点星这个网站。”

家属为陈玫聘请的律师梁小军承认,在目前的情况下,他要帮忙根本无从入手。

梁小军:“目前主动权还是在被告人手中,还有看他和官方博弈的强度和结果。如果是这样的话他们(当局)可能不会拖很久,他们可能会非常快速的推进这个案件。因为我没有办法会见到他们。我们也没有案件材料。所以实际上我们并不知道他们到底是什么事情。你们要理解我们的无奈。”

“端点星”备份的文章包括女权运动,工人运动等。武汉肺炎疫情最严峻时,网站曾大量上载被官方删除的新闻,包括何时发现人传人,以及“发哨”医生的受访内容。由于陈玫等三人是90后,而且毕业于名校,事件引起广泛关注。有舆论则认为,无论他们是否是社会精英,都不该因为备份遭审查的新闻受到如此对待。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 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