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波逝世周年前夕 刘霞获准出国赴德国柏林


2018.07.10 10:45 ET
AP_18191418449687.jpg 2018年7月10日,中国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政治异议人士刘晓波的遗孀刘霞抵达芬兰赫尔辛基国际机场。(美联社)

已故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遗孀刘霞,周二(7月10日)终于获得中国政府准许离开北京,前往德国柏林。而刘霞的弟弟刘晖则仍然留在北京。据了解,刘霞是由德国驻中国大使陪同搭机赴德国的,到达柏林后会有非政府组织提供生活支援。中国外交部表示,刘霞出国是根据她本人意愿。

去年刘晓波去世之后,其遗孀刘霞一直被当局软禁,外界难以联络到她。7月10日,她终于获准出国医病。星期二早上11点左右,刘霞乘坐芬兰航空客机离开北京前往德国柏林。根据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网站,周二从北京出发的芬兰航空公司只有AY86航班前往芬兰首都赫尔辛基。

刘霞的弟弟刘晖并没有同行。他接受香港电台电话采访时透露,上星期知道刘霞可以离开中国,周二自己亲自送刘霞到机场海关,而刘霞是由“一个朋友”陪同前往柏林的。稍后有消息透露,这个“朋友”是德国驻中国大使。

刘晖期望刘霞抵达德国后可以调整心情,慢慢开始新生活。

刘晖:她现在的身体,连续2年我父亲、我母亲还有她先生连续去世,对她的打击比较大,所以无论从精神状况到身体情况都不是很理想。我希望她出去以后,首先平静地调养一下身体,调理一下心情,然后再慢慢开始她的新生活。

本台记者尝试接触熟悉刘霞的作家野渡,但他以不方便为由,婉拒接受采访。

刘霞的另一好友、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则透露,中国政法委有关部门上月已跟刘家会面,商讨出国事宜。他相信中国批准刘霞前往德国是基于政治考虑。

胡佳:中国政法官员向他们保证了(出国),但是我们一般都认为很可能是8月份。关于这次提前,我只能跟你说,中美现在外交对抗非常厉害,在贸易战等各方面,中共是希望拉拢欧洲的。(中国总理)李克强访问(德国)大大地博取了面子,另外到时候对刘晓波的纪念也会降温。

据了解,刘霞两日前已在德国使馆人员协助下,转到使馆等候安排乘坐飞机离开中国。德国有非牟利组织已为她安排好住处。

胡佳:尽管在刘晓波去世的时候美国深度介入,几乎跟德国并驾齐驱,但是总体的安排、斡旋的角度,以及从外交层面和政府最高首脑的介入来说,可能其他国家的总和也没有德国一个国家多。而且德国政府也会保证刘霞的安全以及寻找最好的医疗条件,这点我一点也不怀疑。

胡佳指出,刘霞的弟弟刘晖现时情况有点像是人质。

胡佳:他现在的确经常可以会见朋友,可以一起吃饭聊天,看起来跟普通人是一样的。但是如果他的姐姐在欧洲在世界发表被认为是脱离管控的言论的话,刘晖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剑是随时可以落下来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当天在回答记者查询时表示,刘霞是按照本人意愿到德国治病,出境部门已依法处理有关事宜,“看不到这次安排与中国总理李克强正在德国访问有关”。华春莹也未回应刘霞出境与中美贸易战是否有关。

在香港,支联会常委尹兆坚表示欢迎北京让刘霞到德国求医。

尹兆坚:刘霞彻头彻尾是无罪的。就算以中国政府最严苛最无理的法律体制,她也是无罪的。最多只不过因为她是刘晓波的妻子,也从头到尾都没有理由把她长期软禁或拘禁,甚至精神上迫害她。

已故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2009年被判刑11年,去年7月13日因肝癌离世。其后有重度忧郁症的刘霞一直与外界失去联络,也未能保外就医。

特约记者:高锋/责编:石山/吴晶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