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顺德官员擅自卖地触发警民冲突


2018.11.02 11:20 ET
1 2018年11月1日,顺德北滘镇公安进入三洪奇村驱散维权村民。(照片由被访者独家提供)

广东顺德北滘镇的大规模示威演变成警民冲突。当地有村民不满官员怀疑擅自卖地,集体堵塞工地。公安周四(11月1日)驱赶示威者,多人受伤,数十名村民一度被扣押。事件使人再度关注当地的违法征地问题。

事发于顺德北滘镇三洪奇村。村民上传到互联网的视频显示,大批持防暴装备的警员分别乘坐多辆警车入村,驱散维权村民。公安把包围警车的数十名村民押上警车及大巴带走。

一名姓张的知情人士向本台记者表示,警方驱赶示威者期间双方曾发生冲突。有老人受伤倒地。

张先生:“当时很震撼。反正哪个出来就抓哪个。村民人数有七八百。警察有三四百左右。老人是在发生肢体冲突时受伤,可能老人没有防御能力就跌倒了。”

三洪奇村村民近日发现村内出现大型地盘,并且有动工痕迹,后来获悉村领导没有取得村民同意,出售土地。大批村民为了阻止工人进入,连日来堵塞工地门口。

张先生表示,引起争议的三洪奇村地段属于镇上的黄金地段。

张先生:“商业价值很大。全中国500强的美的集团也建到三洪奇那里。如果要来建房子,大概要每亩1500万。”

他谴责地方官员不按规则办事,事后也没有妥善交待,才会爆发民怨。

张先生:“反正如果依照规矩的话,要得到半数村民同意才可以(卖地)。正常情况是要公众投票才能合法合理。”

警民冲突平息后,三洪奇村村民周四晚上在主要马路两旁静坐,要求村政府归还土地。

本台记者周五致电北滘镇派出所了解事件,电话无人接听。

广东佛山顺德地区由于征地问题,去年以来先后有多个村子发生示威。按照顺德市政府规定,从今年开始村镇的农地容许村民自行转让,相关部门不可征收村民农地,但村镇征收土地用作储备用地的情况仍一再出现。

 

特约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