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退役武警孙兵病逝 曾向天安门毛像泼墨抗议


2017.11.27 14:30 ET
1 退役武警孙兵在北京东城区看守所服刑期间患上肺癌,到2015年出狱时病情已到晚期。(何斌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11月25日,湖北退役武警访民孙兵因病去逝。孙兵曾在2014年维权过程中,向天安门城楼毛泽东画像泼墨而遭当局判刑,但出狱后已至癌症晚期。有维权人士认为,从刘晓波与孙兵等人的遭遇来看,不排除当局有计划对异议人士进行摧残。

北京天安门城楼的毛泽东画像一直吸引无数人的目光。2014年3月5日中午,当年只有41岁的孙兵在众目睽睽下,向画像泼墨造成画像污损。曾任退役武警的他,之前也曾因“信用卡诈骗”,被判有期徒刑1年5个月。

孙兵的外甥吴先生周一表示,舅父之所以一再“犯案”与地方政府数年前把他列入吸毒黑名单有关。

吴先生:由于对政府不满,才会拿这个来报复共产党。我是一个平民百姓什么也没有干,你为什么要说我吸毒呀?报复行为没错,就是心里面存在不满。他去上访也没人理,心里面很不爽,才会出此下策。

后来孙兵“寻衅滋事”罪成,判刑1年2个月;在北京东城区看守所服刑期间,患上肺癌;到2015年出狱时,病情已到晚期。他一度坚持在北京治疗,病情受到控制。但今年8月初,却被湖北地方国保人员强行遣返原籍,住进湖北省襄阳市中医医院。

与孙兵同样来自襄阳市的维权人士何斌估计,孙兵被强迫返回襄阳与“十九大”日期逼近有关。

何斌:北京的治疗条件可能相对较好,如果在那边应该不会那么快的。说是他准备想出去治病,但是一直限制他出境。我们去看他的时候,他想趁精神好些去北京治疗。

其后,癌症扩散到孙兵的颈椎及身体各处,到上周末(11月25日)凌晨3点病逝。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相信,本来身体健康的孙兵身患严重疾病与看守所环境恶劣有关。

胡佳:我个人的体验是看守所的条件(比监狱)更恶劣,因为房间更小,很多人睡在一个大通铺,空气污浊。而且看守所有很多人都是突然抓进来的,他们当中可能带没带各种基础病?

他谴责看守所的医疗透明度不足,更不排除孙兵以及刘晓波等患上不治之症,却未获适当治疗,都在当局掌握之中。

胡佳:这方面太方便操作了。我知道你的身体状况怎么样,但是你和家人并不清楚。我掌握用药不用药,掌握你的身体从医学角度来说到什么时候才伤害到不可逆的状态。这样我可以用非常隐秘的手段处决你,清除所谓具社会危害性的“捣乱分子”。

 

(特约记者:高锋  责编:石山、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