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稳:父亲维权遭逮捕 儿子办护照再度被拒


2019.02.21 13:05 ET
M0221GF2.jpg 2019年2月20日,维权律师李和平的儿子李泽远(右)在母亲王峭岭陪同下,到郑州出入境管理局申办护照。(图源:中国公民运动)

“709案”被捕维权律师李和平的儿子周三在河南向当局申办护照,再度遭到拒绝,理由是他属于“内控人员”。有法律界人士指出,为了迫使律师就范,当局近年来无所不用其极,文革时期惯用的手段有复苏的迹象。

李和平念高中的儿子李泽远在母亲王峭岭陪同下,周三到郑州出入境管理局申办护照,换来又一次不愉快的经历。

郑州出入境管理局人员通知王峭岭,由于她丈夫李和平触犯颠覆国家政权罪,作为他儿子,李泽远属于“内控人员”不予办理护照。其后王峭岭在现场拍照和录像作为证据,却被警方要求删除录像。双方发生争执。最后有部门领导要求王峭岭母子回家等待。

李和平律师在4年前的“709大抓捕”中被逮捕,2017年透过秘密审讯,以“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

“709事件”多名涉案律师的家属先后遭禁止出境,除了李泽远三度申办护照失败,维权律师王宇的儿子2年前在出境期间遭天津当局拦截。当局又以其儿子出国后有可能危害国家安全为由,将其护照剪毁。

另一“709”涉案律师谢燕益向本台透露,他的3名未成年子女去年申请出国均未能成功。

谢燕益:“它能够拿得出的理由是所谓“危害国家安全“。法律规定的,比方说,有尚未结案的,有贪污受贿的。我肯定要提出来,我的孩子是未成年人,怎么会危害国家安全呢?”

他指维权律师年幼家属出国被拒可以用“株连”两个字形容。

谢燕益:“这个东西没有标准,完全是从政治层面来看,它是违法的,说的难听一点是过往文革的那种阶级斗争哲学,是人为的设置敌我,搞这种斗争哲学。”

“中国律师后俱乐部”发起人覃永沛透露,自己的小孩也曾被列为“内控人员”。

覃永沛:“就拿我自己来说,我在微博上推文,它们打电话骚扰我老婆,派出所上门找我小孩做笔录,无形中对家庭造成困扰。就像代理谢阳案的陈建刚律师,他的小孩不给进学校读书。”

他说,随着文革结束“株连”本已成为历史,直到近年却有复苏迹象。

覃永沛:“应该是2013年习近平上台后才有这种情况,通过“株连”手段让维权律师不敢抗争。”

他认为事实证明了,当局透过株连家属和离间朋友等手段迫使维权律师保持沉默,效果相当明显。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