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访等同黑社会? 内蒙古杭锦旗声言“扫黑除恶”


2018.03.20 11:38 ET
1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图)。当地政府本月发公告,把“持续上访”等行为列为“扫黑除恶”的范畴。(维权人士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近年来由于内蒙古大批草场遭受破坏,部分牧民为生计走上维权之路。内蒙古杭锦旗政府日前发布公告,将“持续上访”等列入“扫黑除恶”的打击范畴。此举引发民怨,有内蒙古维权人士谴责当局的举动与中央政策背道而驰。

内蒙古杭锦旗政府本月初透过社交媒体公布“扫黑除恶”名单,列出21项重点打击领域,其中最少6项涉及上访行为: 信访程序终结后仍然越级“非法上访”被视为“寻衅滋事”或“制造事端”行径;在征地、租地、拆迁过程中煽动村民闹事,组织策划群体性上访;以及拒绝通过法律渠道解决涉法事项。长期纠缠于信访途径,同样被视为黑势力。

访民上访目的之一是寻求外界关注,也因此和媒体息息相关。但杭锦旗政府指出,与境内外敌对势力通过网路媒体,丑化抹黑政府形象的行为将受到打击。

身在海外的内蒙古维权人士忽必思谴责杭锦旗政府的声明,认为与中央政府的政策背道而驰。

忽必思:把上访列入“黑”的列子是行不通的。中央其实支持上访,没有压制上访人员的消息。但是杭锦旗的做法违背了这种(政策),“两会”期间它希望安定第一。

忽必思认为,内蒙古牧民加入上访行列与当地大量草场遭受破坏有关。

忽必思:主要面对的问题是牧民的草场被侵占,给牧民带来无法生存、无法维持自己传统的危机。他们最初到最基层的政府去告,然后走投无路,只好走上访道路,而且没想到每次上访都受到本地政府的阻碍。

内蒙古牧民吴艳芳周二接受电话采访时,没有直接回应对杭锦旗新政的看法。但她指出,上访对于解决牧民的困难能起到正面作用。

吴艳芳:上访并不是个错误,上访还是相信党,相信国家。老百姓的事情现在习主席也当成是重中之重。对上访我既不反对,也并不是那么支持。如果要是配得上上访,那可以上访,配不上上访,当地能解决,属地解决是更好吧。

特约记者:高锋  责编:石山/何平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