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习近平倒行逆施 90后祁怡元、张盼成被判刑


2020.04.06 10:55 ET
m0406-gf2.jpg 29岁的江苏青年祈怡元,他的上衣背后写着:“反对习禁评倒行逆施!反对共产党一党独裁!”。(推特图片)

 

两名90后青年因为透过网络视频批评现政权,表达政治诉求,被北京法院裁定“寻衅滋事罪”罪成,分别判刑两年和一年六个月。代表律师认为,两人被重判与武汉肺炎疫情有关。

其中一名涉案青年是29岁的江苏青年祈怡元。在视频里,他身穿写上“捍卫言论自由、释放维权律师、恢复律师资质”等字眼的上衣,谴责习近平和现政权。

 



祈怡元:“我今天站出来,坚决反对习近平倒行逆施。自从习近平上台以来 ,首先抓捕了一大批维权律师,然后篡改了宪法,颁布了限制言论自由的国歌法,英烈(保护)法,以及欺负人民的警察法。现在我十分愤怒,因此站出来声援维权律师。并且要求结束共产党的一党独裁。”

另一涉案青年是来自甘肃的张盼成。两年前,他辞去北京大学的保安工作后,利用视频表达心中种种不满,尤其是当年中国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援助。

张盼成:“600亿美元说送人就送人,它到底经过了谁的同意 ?它经过人大的同意了吗?它经过国务院的同意了吗?董瑶琼到底犯了什么罪?请立即释放她。另外还有一百万手无寸铁的穆斯林同胞。他们究竟犯了什么罪?”

 

甘肃青年、北大前保安张盼成因自拍视频反对习近平到处撒钱、反对新疆教育营遭逮捕 。(图源:维权网)
甘肃青年、北大前保安张盼成因自拍视频反对习近平到处撒钱、反对新疆教育营遭逮捕 。(图源:维权网)

2018年年底,北京警方先后以涉嫌“寻衅滋事”把两人逮捕。西城法院早前判处他们罪名成立,祈怡元判刑2年,张盼成则判刑1年6个月。法院判决书除了说两人发布信息扰乱网络公共秩序,还说张盼成通过微信视频,把祁怡元在新华门西侧“滋事”的现场情况录制视频并对外传播。

这起案件是在今年二月中国武汉肺炎疫情最严峻时开庭。祈怡元的代表律师梁小军周一表示,开庭当天法院严阵以待。

梁小军:“那时候法院没有什么人,只安排了我们一个开庭。祈怡元和张盼成从看守所带进来时,他们是全身穿上白色防护服,从头到脚,带着眼罩,带着口罩,带着鞋套,全身都是白色,看不清他们的面部表情。”

梁小军认为,祈怡元的言行并不构成犯罪。

梁小军:“祈怡元是非常有思想和理念的一个青年。他一直在澳大利亚留学,也一直关注中国的民主进程。他在网上一直关注“709事件”,一直说要到北京表达观点。然后到北京来参加了一个聚会,在聚会认识了张盼成。当时也有很多人建议他不要去新华门。他本身应该是无罪的,这是他言论自由的体现。”

张盼成则由当局指派律师提供法律援助。梁小军说,法院对两人的判决都超越了检察院的量刑建议。

梁小军:“我觉得跟疫情有关系。因为疫情关系,他可能不方便把人放出来,于是把刑期延长。另一个原因,可能也认为他的行为判1年半和1年3个月太短。”

由于祈怡元坚持自己无罪,预料会提出上诉。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 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