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维权律师余文生被逮捕


2018.04.20 16:20 ET
gf2.jpg 2018年4月20日,余文生妻子许艳到徐州市看守所准备为丈夫余文生存钱,可是未能成功。(许艳独家提供)

被羁押逾3个月的北京维权律师余文生被江苏徐州市检察院批准逮捕,目前被羁押在看守所。家属表示对当局批捕早有心里准备。代表律师认为,按事态进展余文生将要面对审讯。

余文生妻子许艳周五(4月20日)收到徐州市公安局的书面通知。

许艳:我再次到达徐州市铜山区公安分局的时候,来了一位徐州市公安局的警察,给了我一份逮捕通知书,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和“涉嫌妨害公务罪”对余文生执行逮捕,由徐州市人民检察院批准,盖的章是徐州市公安局的章,说现在余文生被羁押在徐州市看守所,后来我到达徐州市看守所想给余文生存钱,但是它下午不上班,要等到周一才能存。

许艳说对于丈夫被批捕已有心里准备。

许艳:我作为家属对余文生被逮捕,一方面非常伤心,另一方面也有心理预期,我只能说,不管我的家庭面对多大的困境,我作为家属都会勇敢面对。

本台周五致电徐州市铜山区公安分局查询:

公安:我反正知道他(余文生)家属是昨天来的吧。

记者:应该相当确定(余文生)是去了看守所了吧。

公安:应该是吧。我办公室其他同事弄的。反正知道有这事。

记者:现在是正式逮捕了吧。

公安:应该逮捕了。

代理律师谢阳对余文生被批捕表示意外。他估计余文生有可能被长期关押。

谢阳:这确实有点出乎我的意料。因为他根本就不可能构成犯罪。下一步我会和另一个辩护人一起制定方案。目前还没有一个很明确的方案出来。他不仅是羁押,还可能进入到法院阶段,进行判决。

记者:会不会拖延下去?

谢阳:拖是肯定的。

余文生因为支持香港占领行动,以及协助 “709大抓捕”多名被捕律师,多次遭当局打压。今年1月被当局注销律师执照后,他发表公开信建议修宪,包括删除宪法序言 、建议国家主席由差额选举产生、取消军委主席等,其后被公安上门带走,之后一直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期间当局不让律师及家属会见余文生。

 

(特约记者:高锋 责编:石山、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