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君子”黄文勋刑满出狱 女友被迫写保证书


2018.05.14 11:45 ET
11 维权人士黄文勋被裁定“煽颠”罪成后,一直囚禁在武汉洪山监狱(图)。(张爱嘉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5月13日,广东维权人士黄文勋在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5年期满出狱后,下落不明。黄文勋的女友当天也受到当地派出所传唤,要求书面保证黄文勋远离维权活动。

黄文勋刑满前夕,女友张爱嘉远道从湖北来到惠州市博罗县迎接他。由于之前有消息说,黄文勋会由惠州市国保人员直接从武汉洪山监狱接回家,5月13日他出狱当天,张爱嘉一直在男友家等候。但到了下午,张爱嘉被公安口头传唤到柏塘派出所接受笔录,并要求她签署保证书,承诺黄文勋将来远离维权活动。

张爱嘉:就很严肃的跟我讲,5月14日一定要离开。要我先离开,写封信在他家里,叫他不要再搞政治了,然后我们就可以正常交往。就是说,要我监督他不要去搞政治,然后我们恋爱结婚都可以。

张爱嘉拒绝要求后,还被公安警察强制采血。

张爱嘉:做完笔录还要采血,双手的指纹,每根手指的指纹全部要采一遍,就像犯人收集信息,很凶的要我配合他们。

2013年,黄文勋因为展开“光明中国行”在湖北赤壁被捕,有“赤壁君子”之称;2016年,他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判刑5年。张爱嘉期望,男友能改变追求理想的方式。

张爱嘉:他的这种思想是根深蒂固的,毋庸置疑的。但是现在我作为他的朋友,希望他能换一种方式,先把自己身体调养好,动不动就被抓进去,这样没多大意义。

记者周一致电柏塘派出所查询,负责案件的公安这样回应。

柏塘派出所:我不知道情况的。你问我没用的,我不知道这些东西的。

与黄文勋联合发起“光明中国行”而共享“赤壁君子”称号的袁小华谴责当局,为钳制维权活动无所不用其极。

袁小华:感觉是新的迹象,维稳方法和手段更精密化。就是说,它要预先防范维稳对象,对他们认为是消极的东西,对每个人和身边的朋友,让他感觉到无助、绝望。既然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三位一体,像爱嘉本身是合法公民,对她提出这样的要求,简直是匪夷所思。

 

特约记者:高锋 责编:石山、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