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灵杰被起诉 刘飞跃“煽颠案”开庭前会议


2018.07.12 11:05 ET
1 “民生观察”编辑丁灵杰女士。(丁灵杰推特)

中国维权网站“民生观察”的编辑丁灵杰涉嫌“寻衅滋事”案已在周一(7月9日)移送法院起诉。而“民生观察”创办人刘飞跃涉嫌的“煽颠案”,也已在周二举行庭前会议。

丁灵杰的代表律师任全牛周四证实,当事人已经移送北京石景山法院起诉。任全牛对此感到意外。

任全牛:法院通知我去阅卷,去交手续。庭前会议不是每个案件必须的,有的需要开法官会安排。检察官曾会见她(丁灵杰)几次,想让她态度好一点,认罪就可以放人了这个意思,但是她始终不认罪。我当时也认为事情不那么严重不会起诉,结果一个月期限内就起诉了。

除了丁灵杰,同案还有另外2人被移送法院。外界一直相信,丁灵杰等人被捕与“民生观察”网站去年9月上载讽刺习近平的视频有关。

任全牛:肯定直接的原因是这个事情。大陆很奇怪的就是,你做了一件两件三件事情,不至于抓你,可是你做了第四第五件事情被抓到了,会把前面几个事情会一起凑集来定你罪。

至于“民生观察”创办人刘飞跃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的庭前会议,周二在湖北随州市看守所召开。本台记者尝试接触刘飞跃的代表律师吴魁明,但他以案情存在变数为由拒绝透露任何情况,并强调这是律师和家属商量后达成的共识。

曾担任刘飞跃代表律师的文东海表示,暂时很难判断案件何时开审。

文东海: 这个我不知道。我现在已经不是律师了,也没有参与这案件。家属不发声的话肯定有他们的想法。在目前环境下,有些案件庭前会议可以开几次,这不好说,中国不讲法律的,完全是根据它的工作需要去安排。

民生观察是中国大陆知名民间维权网站,过去十多年非常活跃。2016年11月,网站创办人刘飞跃被随州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其后以涉嫌“煽颠”罪起诉。

特约记者:高锋/责编:石山/吴晶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