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强拆杀村官 江西明经国被判死缓


2018.09.27 11:40 ET
1 江西6旬村民明经国因反抗强拆而杀死乡长。(受访者提供)

江西省赣州市强拆命案周四宣判。法院裁定农民明经国故意杀人罪成,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被告家属认为裁决不公平,完全是站在政府一方。到底双方有何论据?

去年3月,江西赣州农民明经国在乡人大主席带队强拆其祖屋时,以镰铲袭击导致乡人大主席死亡。明经国到底是否是故意杀人是案情关键。

江西省赣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周四裁定明经国故意杀人罪罪成,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赣州中院表示,案发当日,村委会本想拆除明经国邻家的房屋,过程中,挖掘机司机操作不慎,造成相邻的明经国祖屋部分瓦片掉落,家人通知明经国后,他拿着镰铲赶到现场。姓卓的乡人大主席报警之际,明经国以镰铲多次猛击他头部,导致他伤重死亡。

法院认为,明经国故意非法剥夺被害人性命,其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主观恶性大,犯罪手段残忍,犯罪后果特别严重。鉴于明经国误以为祖屋被拆而起意杀人,归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自愿认罪,悔罪,依法判处死缓。

这起命案到底是否由强拆引起备受争议。根据赣州中院周四的说法,案发之前,地方政府并未就强拆明经国祖屋与否,作出决定。至于拆除邻近房屋事先已获得户主用意。而明经国祖屋是由于人为操作失误导致受损,并不是强拆行为所导致,在场乡村干部已向明经国及其家人解释。而被害人在报警前后,并未对明经国实施侵害行为,因此明经国的袭击行为不构成正当防卫或防卫过当。

明经国儿子明邦伟周四对本台记者表示,父亲在庭上不服裁决,当庭表示要上诉。

明邦伟:“听到这个结果,立马说要上诉,说冤假错案。(判决书)十分偏向政府。这个事情很不公平。我出来之后,刘文华律师也说了,说那个情节可以从轻量刑的,最后都没有减轻。就是他要掩盖政府的脸面,把我们弱势社群给压下去。”

家属反驳法院的判案理据。

明邦伟:“这‘误以为’3个字本身就有猫腻。咱们政府敢做的事情都不敢承认,这社会哪有公平?他拆了我们的房子是明白事实,他们难道就没有错?我们和对方面对面都不认识,怎么会是故意呢?”

记者联系到明经国代表律师刘文华,但他拒绝评论审讯结果。

刘文华:“不能接受采访,谢谢。”

曾为明经国辩护,现已退出的律师郭莲辉也以身体状况不好为由,拒绝接受电话采访。

特约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