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学运领袖周勇军寻衅滋事罪成判刑14个月


2019.10.17 11:31 ET
2541-491C-A2CA-100953B769.jpg 前六四学运领袖周勇军。(推特图片/资料图)  

 

八九前学运领袖周勇军涉嫌“寻衅滋事案”日前宣判。广西法院裁定他罪名成立,判刑1年2个月,扣除羁押期后将于本周六获释。家属谴责当局为了把周勇军入罪判刑,无所不用其极。

周勇军被指利用境外社交媒体发布虚假信息。案件今年7月在广西东兴市法院审讯。

周勇军姐姐周素芬周四(17日)向本台记者表示,数天前收到法院的判决书,证实案件延至上周宣判,法院裁定周勇军“寻衅滋事“罪成,判刑1年2个月,扣除羁押期,预计本周六可重获自由。

 

 

周勇军去年8月在广西旅行期间,被公安指藏有邪教资料被扣押,其后检察院改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最后变更为“寻衅滋事罪”。周素芬透露,广西警方去年曾到她家搜查,却没发现邪教资料。她谴责警方为了把弟弟入罪,不惜另找罪证。

周素芬:“虽然他身上有U盘,但是并没有发现他有传播(邪教资料),那么就构不成犯罪,既然如此,就该把他释放,然后他们(警察)就到我家里,却什么也没找到,然后警察就去翻周勇军的交流软件。先羁押后侦查。我们还有什么安全感。”

 

资料图片:前六四学运领袖周勇军的女友张月卫手持周勇军的照片。(法新社)   
资料图片:前六四学运领袖周勇军的女友张月卫手持周勇军的照片。(法新社)   

在庭上,控方以6条推特信息指控周勇军,并表示,如果周勇军坚持自己无辜,量刑建议是两年到两年半,虽然周勇军的律师一度坚持无罪辩护,但曾担任法官的周素芬为了确保弟弟早日获释,决定劝周勇军认罪,并取代律师,以公民代理人身份为弟弟辩护。

周素芬:“当时我去见了勇军。他跟我说了2个小时。然后我跟他没有说通。‘签也得签,不签也得签,必须签。现在我们家没有公正,公平公正对我们家太奢侈了。必须签这个东西(认罪),我希望你早一点出来。’当时我说,你不签的话,我马上去打看守所的办公室,我也进来。要不然我在东兴看守所门前长跪不起。再不行的话我肯定以死相逼,我弟弟也是在我的威逼之下把这个东西签了。”

中国“律师后俱乐部“发起人“覃永沛认为,周勇军以认罪换取减刑是中国司法和法律界的悲哀。

覃永沛:“司法讲政治。政治说你有罪,法律不能说无罪。周勇军的案件,还有(‘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被判12年,他连律师也不能请,母亲也被软禁了。中国的法律形同虚设。只要共产党存在一天,中国就没有阳光司法。”

52岁的周勇军在1989年学运期间曾担任高校学生自治联会主席。他一度旅居美国,回国后曾多次被捕。周素芬计划本周六亲自到看守所迎接弟弟。据了解,周勇军患有腰椎病、痛风等多种疾病,重获自由后会尽快回老家四川治病。

 

记者:高锋  责编:陈美华/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