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也捲入文字獄? 上海光明乳業疑“損害國家尊嚴”罰款三十萬元


2020.10.19 11:40 ET
2910638.jpg 光明乳業股份有限公司(百度百科)

 

上海“光明乳業”被指發佈的廣告“損害國家尊嚴利益,泄露國家祕密”,罰款人民幣三十萬元。外界對於這家老牌國企被重罰議論紛紛,一度傳出“中招”原因是廣告標語犯禁,後來當局“闢謠“,說重罰決定是基於廣告裏展示的中國地圖失實。

成立於1911年的光明乳業在中國被視爲乳製品龍頭,2002年更成爲上市國企。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顯示,光明乳業被罰款三十萬元,與廣告“損害國家尊嚴利益,泄露國家祕密”有關,卻沒有交待詳情,給予網民無窮想象空間。

 

 

網上一度盛傳,光明乳業“中招”與“請給我光明”這句宣傳有關。有網民引述聖經所說“魔鬼是黑暗,最怕光”,猜測“請給我光明”根本是暗諷中共是魔鬼。有人甚至慨嘆,爲何連國企也捲入了“文字獄”?

 

網上一度盛傳,光明乳業“中招”與“請給我光明”這句宣傳有關。有網民引述聖經所說“魔鬼是黑暗,最怕光”,猜測“請給我光明”根本是暗諷中共是魔鬼。(網絡圖片)
網上一度盛傳,光明乳業“中招”與“請給我光明”這句宣傳有關。有網民引述聖經所說“魔鬼是黑暗,最怕光”,猜測“請給我光明”根本是暗諷中共是魔鬼。(網絡圖片)

上海居民馬小姐表示,“光明”捲入漩渦反映在中國一切都政治掛帥,即使老牌國企也不能倖免。

馬小姐:“觸及到當局的敏感肯定會讓你撤下來的,肯定會的,哪怕廣告語句沒有政治企圖和想法。國家的有關部門神經敏感過度,就會朝着這方面去想。實際上當局是沒有底線的,可以很小一句話就可以觸怒他們。罰不罰關鍵就是上面領導一句話。”

馬小姐懷疑,事件背後有不爲人所知的內情。

馬小姐:“譬如說,它的產品質量出現問題,如果因此被罰可能引起市場恐慌,影響市場龍頭地位,嚴重影響收益,或許會經過有關企業的打點,從另一方面轉個彎,找另一理由來說,這在我們國家是司空見慣的,不稀奇的。”

有中國廣告從業員也在網上留言,認爲事件反映中國的商業廣告充斥自我審查,而有形和無形的”紅線“與日俱增,叫人無所適從。

週日(18日)上海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發通報闢謠,說上月底重罰光明乳業,與兩年前上傳的官網廣告有關。裏面展示的中國地圖經由上海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鑑定,沒有把中國領土表示準確、完整。

 

有網民則展示一張據說在兩年前上傳的廣告截圖,說該地圖並未列出南海“九段線”,因此惹禍。這個說法至今尚未獲得官方確認。(視頻截圖)
有網民則展示一張據說在兩年前上傳的廣告截圖,說該地圖並未列出南海“九段線”,因此惹禍。這個說法至今尚未獲得官方確認。(視頻截圖)

中國大陸‘寧左勿右心態已經到了扭曲地步

出事的光明乳業廣告片相信已在網絡上消失,有網民則展示一張據說在兩年前上傳的廣告截圖,說該地圖並未列出南海“九段線”,因此惹禍。這個說法至今尚未獲得官方確認。

要求匿名的觀察人士李先生感到啼笑皆非,他說,很難想象一個商業廣告如何能清楚表達“九段線”的概念。

李先生:“如果真的要把所有南海九段線全部列出來的話,那幾乎整個廣告的版面都被中國大陸的領土佔滿了,可見中國大陸現在對於所謂的‘寧左勿右’心態已經到了扭曲的地步。如果真的要準確完整的話,是否要把外蒙古也包括在內,因爲當年中共批評國民黨把外蒙丟掉了。”

光明乳業也已就官方所說的地圖出錯認錯,並對外解釋,違規與攝製廣告的過程出現疏漏有關,除了停止發佈該影片,也會積極配合調查,及時整改。

有評論認爲,光明乳業近年面對來自伊利和蒙牛的競爭,業務今非昔比,只好在廣告上投放大量資金,希望挽回業績和提升品牌形象。


記者:高鋒 責編:胡力漢 嘉遠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