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销执照成定局 锋锐律所瓦解


2018.11.13 16:05 ET
AP-18594034.jpg 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AP)

3年前的“709大抓捕”,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被视为重点打击对象。当局继吊销锋锐的“执业证”后,近日再吊销“执业许可证”,意味着这所曾处理过多起敏感案件的锋锐律师事务所被彻底瓦解。

今年3月,北京市司法局向“锋锐律师事务所”发通知,吊销事务所的“执业证”。时隔8个月。事务所合伙人刘晓原周二(11月13日)向本台记者证实,司法局再发出文件,表示已注销“锋锐”的“执业许可证”。

刘晓原:“‘执业许可证’被注销以后也就是说‘锋锐律师事务所’已彻底不再存在了。主要原因还是‘执业证’被吊销之后,这个所不能组织任何执业活动,所以他们认为你这个所不能存在了。”

“锋锐”由律师周世锋创办,最初只是个人律师事务所,到后来改为合伙制,全盛时期旗下有60多名律师,曾代理法轮功、 三鹿毒奶粉、异见艺术家艾未未等敏感案件。在2015年“709大抓捕”中,事务所先后最少有9名律师及行政人员被捕,连同刘晓原在内,他们都因无法转所而不能正常执业。

刘晓原:“我和周律师都是合伙律师都没转。据我获得的消息,有些人对我们2个合伙律师转所,(担心)会有麻烦。按照律师管理办法规定,因为“锋锐所”也不在了,我是可以调,当然有关部门会不会在背后施加阻力,让一些律所不接受我,我就不知道了,我自己不太乐观。”

“709事件”后, 警方没收“锋锐”的财务账本和公章,加上经济出现困难,律所的运作陷于停顿。

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总干事陈悦表示,现在连“执业许可证”也遭吊销,意味着“锋锐律师事务所”正式成为历史。

陈悦:“在3月分,当时“锋锐”被告知要对律师事务所的财产进行财务清算审计,但是因为当时财务账本都被扣押了,所以一直拖到现在,就等于说整个律师事务所的许可证都被注销了。等于说这整个事务所都被消灭了。”

她谴责司法当局把律师事务所纳入监控机制,间接扼杀律师的执业权利。

陈悦:“因为律师必须在律所执业,如果一个律师6个月内无法在律所执业,他的执业证也会被注销。这种情况下,当局如果打压整个律所,其实也是打压个人律师。现在当局经常会透过向律所施压,让里面的律师不要代理人权案子。”

关注组对刘晓原等“锋锐”律师“被失业”表示深切忧虑。

特约记者:高锋/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