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警案死囚许有臣二审维持原判


2018.01.25 14:30 ET
ql2 图片:访民许有臣
Photo: RFA

河南访民许有臣杀警案近日完成二审,河南省高院驳回上诉,维持死刑判决。许有臣的辩护律师表示,会尽最后努力挽回当事人性命。

2014年7月17日,许有臣与妻子张小玉在北京被地方政府人员截访,2人被送回河南焦作后,在前往公安局期间与民警发生冲突,1名民警被许有臣刺中后死亡。许有臣夫妇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批捕。张小玉后来获撤销起诉,而许有臣在2016年被裁定罪成,判处死刑。案件去年5月完成二审,但没有当庭宣判。

在三门峡市看守所囚禁的许有臣本周二(1月23日)会见律师蔺其磊时向对方透露,河南省高院已在本月初送达二审裁定驳回他的上诉,维持原判。

蔺其磊表示周三已领到二审判决书,这意味着背负“故意杀人罪”的许有臣正式被追究法律责任,案件也进入了死刑复核程序。

蔺其磊:二审判处死刑,然后到最高人民法院复核,核准了才能执行。反正这是一个程序,这不是必须判处死刑立即执行的案件。到时候最高法院如果能不核准,这就达到目的了;如果核准,死刑判决就开始执行了。

蔺其磊强调会尽力挽回当事人性命。

蔺其磊:因为他没有故意杀人,二审的判决不公正,包括直到现在事发现场的视频他都不敢给律师。我们认为他(高院)会改判的。死的是一个警察。二审的判决书我看了一下,内容也挺粗糙的。下一步我们就跟最高人民法院的法官联系,陈述一下我们的意见。

许有臣的儿子认为二审被驳回是意料之中。

许有臣儿子:因为二审的时候我们就感觉到检察院的态度非常强硬,不顾一切的感觉。这种事情不应该把所有责任推到我父亲身上,我们当地政府应该承担至少百分之40到百分之60的责任,他们像土匪一样,随便抓人、限制人的自由。这个事情我们也不能抱特别大的希望。

 

(特约记者:高锋  责编:石山/吴晶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