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区人大代表田北辰两会提案促结束软禁刘霞


2018.02.20 13:55 ET
刘霞.jpg 人权人士探望被软禁的刘霞。(法新社)

中国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去年7月病逝后,其遗孀刘霞一直受到当局软禁。中国全国人大香港区代表田北辰计划下月北京两会期间就此提案,要求当局取消软禁刘霞的安排。

以敢言见称的田北辰周二(2月20日)接受香港苹果日报采访。他透露,早前港区人大选举拉票期间,有爱国爱港人士要求他在下月中国全国两会期间,就刘霞被软禁反映意见。

田北辰援引这些人士说,中央经常表示要依法治国。刘晓波已病逝,而刘霞本人并没有犯错。不少香港人很关心刘霞现在受到的待遇。

田北辰表示,两会期间他将就此提案,到时准备提出,中国法制不存在无限期软禁,除非能够提出法律依据,否则应该取消对刘霞的软禁安排。

本台尝试接触田北辰,但到截稿为止他没有回复。

刘霞的好友、作家野渡指出,像刘霞这样被长期软禁的事例举世罕见。

野渡:全世界最极权最荒缪的国家也不会有这样明目张胆的,把(这样的)法律写在文本上面,在中国这很荒缪的维稳体制下,把公民长期软禁是屡见不鲜的,但对像刘霞这样软禁长达8年的,也是举世罕见的。

田北辰在采访中也表示,不少香港建制派人士经常揣测所谓的“圣旨”,未必愿意讲心里话。他自己却认为,与其揣测倒不如按良心说话。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却认为,外界不能对有关的提案期望过高。

刘锐绍:不同的人也向北京提出,希望早一点恢复刘霞真正的自由,这样的声音从公开以及私下的途径都讲过,现在中国的具体现实就是,最后还是要最高领导人拍板,尤其像刘霞这样的事件,这是令大家很无奈的。

刘锐绍并不看好提案可以获得30名或以上人大代表联署,以议案形式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刘锐绍:因为你现在讲不一定马上有效果,但是毕竟会有积累性的效果。我认为能成为正式提案的机会暂时不太高,但是毕竟提出来就能引起传媒的关注,产生引起大家关注的效果,这也是值得的。一句话:“只问耕耘,暂时很难说收获”。

田北辰是香港富家子弟,曾任香港九广铁路管理局主席,自2012年至今为香港立法会议员。虽然他并非民主派成员,但一直以来以大胆敢言著称。

 

(特约记者:高锋 责编:石山/寇天力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