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蔚离京“被旅游” 杭州公安要求采集指纹


2018.03.05 12:10 ET
gf3c.jp.jpg 2018年3月3日,北京维权人士李蔚在杭州被公安殴打, 面部擦伤。(李蔚独家提供)

中国两会在北京举行期间,全国不少维权人士都被当局强制旅游。北京维权人士李蔚上周末(3月3日)在杭州“被旅游”时,在入住的酒店被当地公安殴打。公安以李蔚有前科为由,一度要求采集他的指纹和DNA。外界质疑事件中公安以维稳为名,滥用权力。

应国保要求离开北京的李蔚,上周六晚上入住杭州一家酒店。当晚11点,2名声称辅警的人上门以李蔚有前科为由,要求他到派出所采集指纹。当时辅警声称,这是浙江省公安厅的内部规定。

李蔚因涉及参与新公民运动要求官员公示财产,2014年被北京巿法院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判刑两年。他质疑2人的身份,所以没有开门。

李蔚:一方面,我是开始怀疑这2个人的身份,可能是由绑匪或不法人员冒充,第二,我认为这个规定如果真是存在的话,也确实是侵犯人权。

不到1分钟后,2人再敲门,李蔚要求他们出示传唤证,对方表示没有,其后几个人破门而入,合力把李蔚按倒,其中一人用警棍殴打李蔚头部和身体多个部位。

李蔚:我被带上手铐,把我拖出房间,被带到派出所。到了派出所之后我才知道,他们不仅要采集指纹,还要采集DNA,甚至要求我们把手机密码给他,他们通过专门的仪器采集手机内的数据。这种对待肯定不合理。有些罪名可能是一次性的,这些人吸取教训可能不会重犯,但也不能在任何证据和迹象表明他有犯罪违法嫌疑的情况下,对他们进行传唤。

翌日李蔚以“涉嫌阻碍执行公务”到派出所接受逾8小时问话,公安最终查明他没有违法。派出所高层就警察前一晚的行为致歉,并就赔偿事宜咨询李蔚意见。

河南省原警察何祖华指出,近期各地政府加强维稳力度,相信公安施加暴力,以及采集指纹和DNA都是按上级指示办事。

何祖华:上级领导默许,或者有相关内部不成文的规定,或者经过政法委公检法协商后,成为内部的临时性规定,包括现在开两会期间,公安到北京去截访拦访,这应该都是受地方官员的指示,不是(公安)个人的行为。

特约记者:高锋/责编:石山/寇天力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