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天網黃琦關巴中監獄 律師會見再度遭拒

2023.02.09 02:31 ET
六四天網黃琦關巴中監獄 律師會見再度遭拒 黃琦的母親蒲文清曾多次在監獄外舉牌,要求會見兒子。
RFA製圖

中國異議人士黃琦因“泄密罪”遭判刑12年,入獄超過6年。黃琦的代理律師本週三到四川巴中監獄會見當事人,又一次遭獄方拒絕。

成都“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6年前被四川綿陽市中級法院判刑12年。黃琦的母親、高齡89歲的蒲文清已經數不清自己向監獄方申請會見兒子幾次,只記得多數都遭拒絕。這一次,律師申請會見,傳來的消息仍讓這位老母親心碎。

本週三(8日)晚間,蒲文清通過微信發消息給友人,黃琦律師去巴中監獄會見黃琦,監獄仍不準律師會見,當地警察還到酒店騷擾黃琦的律師。

成都一位因擔心個人安全而不願公開身分的人士告訴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昨天2月8日下午19點14分,黃琦的媽媽在網上發了一個消息,內容是今日上午黃琦律師去巴中監獄會見黃琦,但監獄不讓會見。理由是以前律師會見的時侯,律師在那裏拍照發到外網上去。因爲這個原因不讓會見。”

蒲文清受到政府方人員監控,無行動自由。(自願者提供/RFA資料圖)
蒲文清受到政府方人員監控,無行動自由。(自願者提供/RFA資料圖)

代理律師在巴中酒店內遭公安騷擾

黃琦的這位友人還說,此前一天,打算去監獄會見黃琦的律師在當地酒店內就被公安騷擾:“昨晚2月7日,律師在巴中市內入住賓館,派出所4個警察到賓館騷擾律師。”

本臺記者週四就此致電四川巴中市監獄查詢,接聽電話的人員一聽到“黃琦”的名字就掛斷電話:

記者:“您好,是巴中監獄嗎?”

監獄人員:“你好,巴中監獄。”

記者:“獄政科的電話號碼是多少?”

監獄人員:“你是犯人家屬嗎?”

記者:“我想問一下,有一個黃琦的代理律師想......

記者的話還未說完,對方已掛斷電話。記者再次致電,已無人接聽。記者致電蒲文清打算進一步瞭解黃琦的情況,始終無人接聽。

長期致力於中國基層民衆維權的黃琦,於2016年11月被捕,後來遭當局以“故意泄露國家祕密罪”以及“爲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祕密罪”判刑12年。黃琦就此提出申訴,監獄方除了曾不准他聘請律師外,也多次拒絕家屬委託的律師會見黃琦。

老無所依 黃琦罹癌母親蒲文清心願待實現

黃琦的另一位好友告訴本臺,黃琦的母親身邊有政府方的人員,民間所有人均無法接近她:“現在我們都不敢給她打電話,她的身邊都有人一直看着,不能出來。因爲她年紀大,軟禁了。人民醫院派了兩個女的照顧她。”黃琦友人出於人身安全考量不願具名受訪,她還說,“我們給她打電話,她就說她很好,其實我們知道她好還是不好。黃琦的律師從來沒見過他(黃琦),黃媽媽(也)都沒見過律師,有一次黃媽媽還沒見到律師,(律師)就被抓回來了。訪民也見不到(黃琦母親)。”

黃琦入獄前,被診斷有腎功能衰竭和高血壓等多種慢性疾病。黃母多次向司法局提出保外就醫申請,均遭拒絕。蒲文清說,她將繼續爲兒子奔走,讓他早日獲釋並且得到妥善治療。

89歲的蒲文清,已進入癌症晚期,她期待見兒子最後一面。(RFA/資料圖)
89歲的蒲文清,已進入癌症晚期,她期待見兒子最後一面。(RFA/資料圖)

而蒲文清自己的健康情況,也讓外界憂慮。去年6月9日,蒲文清接受本臺專訪時說,醫生告訴她癌細胞所在肺部的位置特殊,其他部位還有病竈,她的骨骼、肝臟也有變化。醫生告訴她,不能做手術。

蒲文清最大的願望是到巴中監獄探望兒子黃琦,親眼見兒子一面。

蒲文清2020年9月17日曾通過網絡視頻探監。最近一次是去年1月28日的農曆新年前,但是視頻會面僅兩分鐘。當時,她看到黃琦和監獄人員爭吵,黃琦要求母親爲他請律師。蒲文清告訴黃琦,爲他聘請了北京的宋律師和張律師,但話未說完,會見黃琦的視頻就被切斷。

記者:古亭    責編:陳美華 許書婷 鄭崇生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