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白发运动"多人被捕 秋后算账昭然若揭

2023.02.22 02:16 ET
武汉"白发运动"多人被捕 秋后算账昭然若揭 武汉新冠肺炎死难者家属张海,转发武汉居民示威视频被捕。
张海示威前提供的照片

武汉居民上周三自发举行大规模示威,抗议当地政府的"医疗新政"加重他们的负担。据当地居民披露,过去一周,武汉警方在各社区排查在示威现场喊口号的抗议者,目前确认有五人被捕,其中包括新冠肺炎死者家属张海。

2月8日以及15日,武汉连续爆发上万人的示威活动,示威者在集会地点中山公园门外高唱《国际歌》和《团结就是力量》,要求政府撤回2月1日正式实施的所谓医疗新政。虽然公安未采取武力驱散行动。但是武汉多位居民本周三(22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警察正在排查参与示威游行的活跃分子,一周内已有张海等5人被捕。

武汉一位因“个人安全”理由,不愿公开全名的张女士对本台说:“涉白发运动被抓的5个人,其中之一是张海。据说他是在深圳被抓的,罪名还不清楚。另外抓了一个23岁左右的年轻人,男性,他因为与一些老人唱《国际歌》,另外还有一位出租车司机叫舒力,男性,于20日左右被抓,他是因为到现场声援。”

武汉居民统计,过去一个星期,当地至少5名已被确认的人士涉反医保政策被捕。(志愿者/古亭提供)
武汉居民统计,过去一个星期,当地至少5名已被确认的人士涉反医保政策被捕。(志愿者/古亭提供)

5名示威人士被捕 恐有更多姓名不详被捕者

张女士还说:“另外还有一位武汉维权人士阿梦,他也是因为到现场声援,被从上海抓回武汉。还有一位武汉维权者白云女士,也是因为到现场被抓,应该还有很多没办法统计到的人。”

据知情者说,张海是在上周五(17日)被从深圳抓回武汉 ,而他的父亲三年前,死于新冠肺炎。从此,张海走上了维权之路,要求政府公开新冠肺炎死亡人数等疫情信息,并多次接受外国媒体记者的采访。

在海外社交平台推特,张海曾转发武汉示威活动的视频、媒体报道及相关评论。张女士说,疫情三年,张海从为父亲维权到为弱势群体维权:“他不但为他的父亲发声,也和其他家属维权。而且张海不断为武汉封城这件事维权。到后来为所有的弱势群体发声。”

警方入小区排查示威活跃人士

武汉另一位不愿披露身份的人士告诉本台,派出所警察近期在各小区排查参与示威活动的人士。她对本台说:“还有一个三年来曾经配合过很多记者到武汉采访的朋友,15日被跟踪,16日被有关方面人员像绑架一样,关进派出所几个小时。武汉现在上演红色恐怖。”

今年2月8日,武汉上万名退休人员聚集在市政府门前请愿,要求政府官员公开解释为什么将每月两百六十多元的医药补贴,降至数十元。而且居民看病超过七百元医疗费方可报销其余部分,集会者要求官方撤回新的医保措施。次日,官员解释称,长远来讲,患大病的人可以得到政府更多的补贴,居民拒绝了政府的说法。15日武汉退休人员和居民再次向政府示威。其后,当局开始抓捕示威者。

记者:古亭    责编:陈美华 许书婷 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