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异议人士徐秦于看守所瘫痪 家属心急如焚

2022.07.27 10:38 ET
江苏异议人士徐秦于看守所瘫痪 家属心急如焚 异议人士徐秦被捕后,身体状况每况愈下。
本台资料图片

在看守所的江苏异议人士徐秦病情恶化,其丈夫汤志告诉本台,他从律师那里得知妻子徐秦下半身瘫痪已经一个月,亟需就医。徐秦的辩护律师本周二到看守所会见徐秦,见当事人坐着轮椅。汤志心急如焚,希望外界予以关注。

异议人士徐秦被江苏扬州当局羁押已超过8个月,本周二(26日)徐秦的丈夫汤志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徐秦的辩护律师当天到看守所会见当事人时,见徐秦坐着轮椅,得知她瘫痪已经一个月。他说:

“徐秦和纪中久律师会见的时侯,是里面的人(看守所人员)推着轮椅出来会见的。上一次和律师会面是6月10日,徐秦是6月27日瘫痪的,纪中久律师见她的时候,她就坐在轮椅上。”

中国人权捍卫者徐秦,自从2018年1月被当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之后转为“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当局还指控她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随后获取保候审,直到2021年11月,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徐秦被羁押至今,曾经三次绝食。

法院中止审理案件使徐秦(图)面临遭长期囚禁。(汤志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法院中止审理案件使徐秦(图)面临遭长期囚禁。(汤志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国保隐瞒徐秦狱中病情恶化

汤志说,妻子徐秦被羁押期间,血压不稳定,视力、听力有所下降。近期,她的身体健康更加糟糕,而当局拒绝向他披露徐秦的健康状况,使他更加担心妻子的病情会恶化:

“他们不肯讲,今天我还打电话给国保,他(国保)说,你是不是乱说。我说人家律师都会见本人了。他说,我昨天还打电话去(看守所)问,说她(徐秦)身体蛮好的,我回答说,你们自己去(看守所)看。他说,我马上去问一问。”

本台记者多次致电徐秦的辩护律师纪中久,但始终无人接听。

徐秦是中国民间组织“中国人权观察”的创始人之一,也曾是另一人权机构“玫瑰团队”的负责人。今年4月,扬州市中级法院就徐秦案发出刑事裁定书,指在审理过程中,因不能抗拒的原因致使案件在较长时间内无法继续审理,依法裁定本案中止审理。汤志认为,如果徐秦有罪应该开庭审判,如果无罪应该立即放人。

资料图片:2017年,陈思明(左)和徐秦(右)在湖南长沙法院声援谢阳案开庭,(陈思明独家提供)
资料图片:2017年,陈思明(左)和徐秦(右)在湖南长沙法院声援谢阳案开庭,(陈思明独家提供)

徐秦因一起医疗事故从个人维权到关注人权

徐秦的友人,扬州维权人士凌真宝对徐秦的的健康状况深感忧虑。凌真宝周三对本台说,徐秦遭遇一次医疗事故后,便积极参与公益维权活动:

“她同时也是一名优秀的人权工作者,目前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羁押在扬州市看守所。作为朋友,她曾经多次跟我说,她对政治不感兴趣,也不会去参与政治。她说会关注中国每一个人的基本人权,当然也包括体制内的人。”

凌真宝说,如果在中国国内从事人权活动,肯定会遭到当局打击,被认为是对现行制度的挑战。徐秦的丈夫汤志对本台说,他曾多次把徐秦的遭遇告知境外媒体,但每一次都遭到警告,甚至殴打:

“我要是知道了,我到处去说、到处讲,她被抓进去,我就到处说,国保派黑社会的人打我。我把打我的事情说出去以后,扬州国保、高邮国保来恐吓威胁我。我说过,我的妻子徐秦是好好的一个人进去的,如果是受伤出来的,瘫痪,我把她推到你(国保)家里去,让你来照顾她。”

汤志希望外界关注徐秦在看守所的遭遇,让妻子获得应有的治疗。本台致电扬州市杨庙镇看守所,但无人接听。

记者:古亭    责编:陈美华 许书婷 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