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届日内瓦人权峰会开幕


2018.02.20 14:00 ET
DWdQ29LWkAAGb0X.jpg 总部在美国的非政府组织“中国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博士也在开幕式上致词。(楊建利Twitter)

由各国非政府组织主办的日内瓦人权民主峰会第10届会议2月19日开幕。有分析认为,在目前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受到一些国家干扰,对讨论议题限制很多的背景下,国际民间组织的人权峰会非常重要。

据美国的中文《议报》2月19日报道,由非政府组织“联合国观察”主办、由包括中国公民力量组织在内的世界24个非政府组织协办的日内瓦人权与民主峰会第10届会议当天在瑞士日内瓦召开。开幕式由 “联合国观察”执行主任纽尔(HillelNeuer)主持,理事长、原美国驻罗马尼亚大使莫希思(Alfred Moses) 致欢迎词,欧洲议会议员、欧洲自由民主党主席巴阿兰(Hans Van Baalen)致开幕词 。总部在美国的非政府组织“中国公民力量”创办人楊建利博士也在开幕式上致词。

报道说,开幕式结束后,人权与民主峰会演讲者在加拿大驻日内瓦联合国使团会议厅与来自加拿大、瑞典、英国、西班牙、荷兰、芬兰、爱尔兰、比利时,以及欧盟的人权官员座谈。楊建利和香港铜锣湾书商林荣基与瑞典驻日内瓦联合国大使巴尔德(VeronicaBard)女士就桂民海被拘押案进行了交流。在2月20号日内瓦人权与民主峰会的第一天会议中,楊建利、林荣基、西藏前良心犯果洛晋美将在有关中国人权状况的时段发表演讲。

在美国纽约的中国人权活动人士刘青就此对本台记者表示,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开会之前举行这样的国际民间组织人权峰会很重要,

“因为目前联合国人权会议对讨论议题限制很多,不能直接和详细地揭露某个国家的人权问题,只能在举例时提到某个国家。”


报道说,日内瓦人权与民主峰会由非政府组织“联合国观察”牵头、包括中国公民力量在内的世界非政府组织联合举办,会期一般设定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开会前召开,为了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发出世界范围内民间人权组织的声音。

刘青认为,联合国人权会议越来越令人失望,因为中国政府对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影响力越来越大,

“我20多年来多次参加联合国人权会议。我发现,在联合国人权会议上揭露中国人权现状受到的阻力越来越多。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很多成员国自己的人权状况不佳。甚至美国曾经一度被排除在(人权)理事会外面,因此对联合国的人权会议不要抱太多的希望。”

报道说,日内瓦人权与民主峰会旨在为各国人权人士尤其是独裁国家的前良心犯、良心犯家属和人权卫士提供表达平台,发出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听不到的声音,讨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不愿意涉及的人权议题,同时向各国外交人士、学者、商人、非政府组织及活跃人士介绍独裁国家的人权状况,讨论其症结所在,并寻求人权援助的资源。


(记者:高山;责编:嘉華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