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特赦组织报告:中国人权状况继续恶化


2018.02.22 14:36 ET
Untitled.jpg 国际特赦组织2017/18年中国人权报告。(国际特赦组织网站截图)

国际特赦组织发布的最新世界人权状况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大陆人权状况持续恶化,当局以各种手段迫害人权活动人士,侵犯宗教自由和新闻自由,对互联网的控制越来越严格。有评论认为,过去一年是文革以后中国人权和宗教活动受当局打压最严厉的一年。

总部在英国伦敦的国际人权组织《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2月22日发表的最新年度人权报告指出,过去一年,中国政府继续假借“国家安全”名义,制定和颁布对人权构成严重威胁的新法律。诺贝尔和平奖获奖者刘晓波在服刑期间死亡。很多活动人士和人权捍卫者被当局以“颠覆国家政权”、“寻衅滋事”等模糊和过于宽泛的指控拘押、起诉和判刑。中国警方在正规拘留设施以外的地点长期拘禁人权捍卫者,有时禁止他们与外界联系。此举给在押者造成酷刑和其他虐待的额外风险。中国当局对互联网的监控力度加大。

在北京的维权人士胡佳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国大陆,2016年就开始的709抓捕维权律师的拘押审判,在2017年走向高潮,

“江天勇律师在长沙被捕,被判刑。还有吴淦虽然不是律师,他也是因为709律师案件被抓。他被判8年重刑,这是709案件中判刑最重的。中国政府对维权律师的打压越来越严厉。”

国际特赦组织的报告说,中国当局继续起草和颁布涵盖范围极广的国家安全法规,授予警方更大权力来压制异议、审查信息、骚扰和起诉人权捍卫者。

胡佳对此表示,去年六月,中国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申请到海外就医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但中国政府拒绝了他的请求,导致刘晓波病死,这等于是对他的一种死刑判决。胡佳说:

“刘晓波的妻子刘霞在丈夫去世后一直遭到软禁,她的弟弟刘辉也被拘押。刘晓波生前希望妻子能够到海外居住和就医的愿望至今没有实现。”

报告还说,今年1月1日起,中国当局针对境外非政府组织的管理法规开始生效,规定阻碍已注册的非政府组织的独立运作。对尚未登记而继续在中国运作的境外非政府组织,当局会冻结他们的银行账户、封闭场所、没收资产。胡佳认为,目前中国大陆维权人士面临打压更加严厉,

“去年中共十九大在北京召开,北京的很多维权人士被驱赶出首都。各地对维权人士的打压也愈演愈烈。”

国际特赦组织的报告说,中国政府对许可的教会以外的宗教活动的压制加剧。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藏人聚居地区,当局以“反分裂”、“反恐”运动为名实行的镇压仍尤为严厉。2017年6月,中国国务院颁布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将于2018年2月1日生效实施。条例将规定国家全面控制宗教事务各个范畴,加大各级政府监督、控制并处罚宗教活动的权力。新条例强调为了国家安全,要“遏制极端,抵御渗透”,当局可以借此进一步压制宗教信仰活动,特别针对藏传佛教徒、维吾尔穆斯林和未被认可的基督教会。

关注中国人权和宗教问题的美国非政府组织“对华援助协会”负责人傅希秋对本台记者表示,2017年是中国1976文革结束以后,宗教自由自由状况最糟糕的一年,

“根据我们的统计,中国(大陆)有22万基督徒受到不同程度的迫害,被拘押的基督徒有3千多人,被判刑的有数百人,其中在云南有基督徒被扣上邪教的罪名,被判刑13年。”

傅希秋还说,在新疆,西藏以及藏人聚居区,宗教信仰活动继续受到当局严厉打压。

“在新疆,几乎不存在任何宗教自由,有数千名基督徒被抓到学习班洗脑。韩国的传教士被驱逐到哈萨克斯坦。”

傅希秋指出,中国国务院颁布的新《宗教事务条例》强调,有五类人不许信教,

“包括18岁以下的青少年、军人、在校学生、党员干部、现在各地都在加强这一条例的实施。包括官方把持的基督教会,凡是人数在一千人以下的教堂都面临被拆除的危险。这是北京遏制基督教发展战略的一个部分。”

报告还说,在香港,言论自由也受到当局打击。香港政府用模糊和过于宽泛的指控起诉民主活动人士。

 

(记者:高山;责编:嘉華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